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14:30 来源:基础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丹、文印宪)4月22日,由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发育源性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汪晖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药物导致器官发育编程及疾病易感的发生机制及干预靶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副校长唐其柱出席开幕式。

唐其柱围绕新冠疫情期间武汉大学在临床救治病人、新冠病毒鉴定、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进行了介绍。他感谢全国各专家团队对学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和肯定,也希望借此机会,请各位专家对这次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墨宏山对汪晖领导的课题组前期所作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绩效考核制度,希望通过完成本项目产出一些高质量、国际级别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为后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和实施提供良好的保障。他督促武汉大学对本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并预祝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和顺利结题。

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振表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将对该项目的实施进行总体协调并提供全面支持,保障项目顺利、规范地进行。

李振宣读了学校聘请的项目专家组名单,并由唐其柱向专家们颁发聘书。

此次大会共设置了两个会场。会场一举行了项目启动会和实施方案论证会。会上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组,并举行了敦聘仪式。项目责任专家们对现有项目实施方案提出要求和建议,希望项目组成员既要完成各项既定指标,更要凝练核心目标,做出有质量的成果。在听取了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专家认为项目聚焦药物导致器官发育编程及疾病易感的发生机制及干预靶标,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新生人口数量逐年下降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专家就项目的特色和可能的突破点、研究内容的延伸拓展、技术路线以及执行过程可能遇到问题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项目组通过此次会议厘清了关键指标,优化了各课题的技术方案,推进了项目研究内容的学科交叉,促进了各成员单位间的交流,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场二举行了项目特邀专家讲座,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段恩奎、海军军医大学基础部教授张天宝、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曾苏分别就“空间胚胎发育研究及其背后的故事”“健康和疾病发育起源理论对发育毒理学的影响和挑战”“肿瘤摄取型药物转运体低表达调节机制及药物干预研究”展开了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负责人汪晖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

据悉,此次会议基于项目的关键问题——药物导致发育编程及疾病易感,力争建立一个药物发育毒性的研究模式、一套药物相关胎源性疾病的理论体系和一组药物相关胎源性疾病的综合防治技术。项目牵头单位武汉大学及项目参与单位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的研究骨干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也预示着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优势将被进一步放大,并在ESI前0.5%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根据“药物导致器官发育编程及疾病易感的发生机制及干预靶标”项目的预期目标,各子课题围绕核心问题适当延伸拓展,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力求建立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供图:基础医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