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武大研讨医疗大数据与健康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1-04-14 16:1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茜)4月10日,由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武汉大学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医药产业与真实世界大数据前沿论坛”在武汉大学召开。该论坛是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分论坛,旨在搭建产业界与学术界在健康经济领域的沟通桥梁,鼓励各方共通共享前沿理论与实验研究成果,促进“大健康”学科领域高质量数据平台的建立,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贡献力量。

校长窦贤康在开幕辞中介绍了武汉大学健康经济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期待学界和业界在大健康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

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长、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指出,在数据已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的背景下,推动企业与高校合作,有利于激发大健康领域学术创新活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在致辞中回顾了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在大健康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提出了在政府支持下与业界共建健康经济大数据平台的愿景。

随后,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诺华肿瘤(中国)和艾社康(上海)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四组企业代表进行了专题分享。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敏主持专题讲座。

诺和诺德高级健康经济总监孙凤玉介绍了诺和诺德在药物产业的全产业链生产布局,以及其与社会各界机构联合开展的糖尿病防治筛查研究项目。孙凤玉分享了真实世界大数据的来源、真实世界研究的发展和应用等内容,提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有利于防治慢性病。

阿斯利康中央市场准入总监刘明、药物经济学总监王柯介绍了阿斯利康市场准入部门的工作内容,即通过真实世界研究、模型和荟萃分析等方法,从事健康经济学和结果研究(Health EconomicsOutcomes Research,HEOR),并结合大数据推进其在保险、准入、医院等层面的应用。王柯提出希望与学界合作提高HEOR研究证据质量,共建优质本土化数据平台,打造高质量健康经济学人才库。

诺华肿瘤(中国)高级准入策略经理宫超凡对诺华肿瘤的运行进行了介绍。药物价值证据负责人熊腾滨从微观视角讲解了真实世界数据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结合真实案例说明了真实世界数据对临床试验的推动作用。熊腾滨提出,真实世界数据有助于现代医疗体系中的决策者获得更多证据,也有助于展现真实世界的真实价值。

艾社康大中华和东南亚负责人刘畅从商业健康险创新助力多层次保障体系发展的角度进行分享。他对商业健康险在商业保险中的基本情况做出了说明,结合医改指导意见和行业政策明确了商业健康险的定位,展示了商业健康险的参与方与其之间的合作机制。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易君健作线上主旨学术演讲,主题是“中国医疗市场的四个一般均衡分析”。易君健构建了医疗市场的一般均衡模型,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解释了医疗保险对医疗市场均衡的影响,发现这一影响在城镇和农村地区具有很强的异质性。易君健介绍了医院的竞争评级体制对患者福利和政府医疗支出的均衡效果,指出医院的竞争评级会损害患者福利并增加政府医疗支出。他阐释了医疗市场准入对患者福利的影响,构建并估计了医生和患者的共同医疗决策模型。

在圆桌对话环节,各位企业代表与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共话医药产业与真实世界大数据研究的发展。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