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领导调研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工作

前往凤凰咀遗址看望慰问师生

发布时间:2021-04-08 09:55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屈路明)4月7日,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一行前往襄阳凤凰咀遗址田野考古实习基地,考察考古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成果,看望慰问在当地实习的师生。

冒着细雨、脚踩泥泞,在考古工地现场,沈壮海一行认真听取了历史学院余西云教授关于凤凰咀考古发掘的进展汇报,了解凤凰咀古城的范围、结构,城墙年代如何判断,对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的重要意义等。

沈壮海一行前往临时文物陈列室,认真听取关于发掘、保护工作的讲解。详细了解学生住宿生活条件后,沈壮海对师生表示慰问,并对基地建设和师生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工作座谈会上,沈壮海指出,此次到考古实习基地考察,脚踏实地,深刻感受到了五千年中华文明。武汉大学将与襄阳市政府携手,以凤凰咀考古实习基地为落脚点,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湖北力量。

襄阳市副市长龙小红出席座谈会并表示,希望与武汉大学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将襄阳凤凰咀打造成双方共同的亮丽名片。

据悉,凤凰咀遗址位于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城址平面呈方形,面积14万平方米,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凤凰咀古城所处位置属于中国南北文化系统分布交界地带,兼有南北文化融合的特征,也是江汉地区与中原地区往来的重要通道,军事意义重大。2019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在国家文物局、湖北省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武汉大学联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襄阳市博物馆、襄州区博物馆在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凤凰咀遗址建立考古实习基地,10月18日正式举行揭牌仪式。经过7个多月的考古发掘,武汉大学考古专业的师生在湖北省襄阳市凤凰咀遗址发掘出1500余米长的古城墙和护城河,还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和少量玉器。根据对已出土的各种陶器等文物分析,考古人员确定该遗址距今5200年至4200年,主体年代属于屈家岭文化至石家河文化。该遗址的的发现将襄阳的城市发展史向前推进两千多年,也为中国文明多元一体结构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例证。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