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尚政军: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打造口腔医疗远程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1-04-06 10:27 来源:口腔医学院 阅读:
A A A

作者:尚政军

为推动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下沉,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积极探索适合口腔医学专科的远程医疗模式。截至2020年11月30日,国内已有150多家医疗机构加入医院远程医疗平台,覆盖全国26个省(市、区)。

5G+三维导航远程手术指导更精准

在口腔医疗中,临床操作十分重要,直接决定治疗的效果,远程操作和手术指导是口腔远程医疗中的重要内容。5G技术高可靠、低延时、大带宽等优势解决了很多远程操作指导中的问题。将5G远程医疗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让远程指导更安全、更精准是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

2019年11月,医院成功与湖北省襄阳市口腔医院完成国内首例5G远程颌面外科手术指导,与十堰国药东风口腔医院完成5G远程显微根尖手术指导,开口腔5G远程操作指导之先河。

2020年8月,医院成功开展5G网络下“数字孪生”三维导航远程协同唇腭裂外科手术。5G+智能化远程数字三维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导航,是医院探索出的一个非常实用的5G远程医疗场景,这项技术能让复杂的颌面外科手术在基层医疗单位广泛开展,较传统的指导方式更为精准、安全,更为微创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此前的手术指导方式多依靠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通过专家语言表述进行指导,或者在平面影像上应用标注的方式进行指导,无法精确量化,而且很难实现三维空间的定位。

医院通过搭建上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单位之间的三维手术导航系统,在5G网络下,专家在数字孪生模型上的操作与指示以亚毫米级的精确度实时同步到基层医疗机构的手术现场,与患者真实术区三维坐标系精确重合,指导基层主刀医生手术操作。远程导航手术指导精确度可达0.1毫米一0.3毫米,使得手术指导更为精准高效,极大地保障了患者安全和手术效果。

5G+显微牙科“手把手”带教基层牙医

5G远程显微牙科指导更具牙科特色,并广泛适用于牙科椅旁操作的场景。

显微牙科能实现精细的牙科操作,但操作难度非常高,5G远程显微牙科指导可以让专家非常方便地给予基层牙医近似于“手把手”的指导。

2020年11月,医院与海南省三沙市人民医院通过5G远程连线,实时指导本地医生开展显微镜口腔治疗。在医院专家的远程指导下,三沙市人民医院医生顺利完成了难度极高的显微牙科操作。三沙市高温、高湿的气候导致当地居民龋齿、牙龈炎等牙科疾病高发。医院联合多家机构和公司帮助三沙市人民医院搭建了5G口腔远程中心,帮助当地口腔医生实现常态化的5G远程医疗,可以随时实现5G远程显微牙科操作指导。

医院充分发挥技术带动辐射作用,有效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帮助基层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开启“5G+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实现远程医疗平台示教及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服务能力。

未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促进5G、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远程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推进以多学科融合发展为基础的大数据医学科研教学工程,推动智能医疗器械与设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

此外,医院还将进一步发展数字化医学技术,研发数字化技术系统,融合5G及远程信息化技术,实现数字化诊疗、设计和加工,建设口腔远程与数字化医疗平台。同时推动研发手术、检查、导诊等多种类医疗机器人,依托5G远程医疗网络,投放使用适用于更多场景、更高精度的业务机器人,提高各诊疗环节机器人应用水平。(选自《健康报》2021年04月01日第11518期,作者系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