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牵头组建的湖北珞珈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1-02-19 21:19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建波、胡浩)在2月18日召开的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七个湖北实验室同时揭牌,我校牵头组建的湖北珞珈实验室位列其中。

大会开始前,实验室依托单位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与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以及湖北省其他14位科学家一道,依次走上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科学家红毯”,展示湖北省科技实力的同时,也展现了湖北省对科学家的高度重视。

会上,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和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许大纯共同为湖北珞珈实验室揭牌,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为实验室主任李建成院士颁发聘书。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和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许大纯共同为湖北珞珈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各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及共建单位代表合影,从左至右依次是:姜卫平教授、龚健雅院士、李建成院士、孙和平院士、柳晓军研究员、徐红星院士

湖北珞珈实验室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0余家单位共同建设,围绕国家自主可控的空天科技发展战略,以世界前沿科学理论创新、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以空天战略性前沿技术体系构建与自主核心软硬件研制为目标,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科技创新和集成性、融合性产业化实践。实验室着力突破空天科技领域的世界前沿科学难题,攻克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率先掌握能形成先发优势引领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实验室力争通过建设发展,成为世界空天科技发展的高地,为促进人类健康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实验室将汇聚高精度时空基准与智能导航定位、空天科技关键芯片与核心装备、空天信息人工智能方法与安全技术和空天信息探测与实时智能服务四个方向的优势力量,重点开展全球空天信息领域从0到1的前沿技术创新研究——

创建与发展全球高精度时空基准动态维持、全球高精度综合定位导航授时、全球态势实时精确感知认知、微电子新型材料与可信安全可解释的复杂信息人工智能基础核心理论;

突破环境自感知、位置自定位、系统自组织、决策自动化的一批颠覆性技术;

建成毫米级动态可维持的全球基准框架、厘米级全球无缝协同定位、亚纳秒级授时、5分钟内可响应的亚米级高清分辨率的智能组网系统与若干国家大科学装置;

实现空天科技核心芯片、关键器件与复杂装备的自主可控;满足全球任意目标的实时跟踪、精确定位、智能识别和空天信息泛在随动按需服务要求,服务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自然资源监测、大众民生健康和国家国防安全提供支持,全方位支撑空天信息领域万亿元产业链。

据悉,湖北实验室采取“1+N”的建设模式,依托湖北省内相关领域国家级、省部级优势平台共同组建,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形成“核心+联盟”的创新格局。此次揭牌的7个湖北实验室分别为:在光电科学领域,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组建光谷实验室;在空天科技领域,由武汉大学牵头组建珞珈实验室;在生物安全领域,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组建江夏实验室;在生物育种领域,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建洪山实验室;服务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组建湖北江城实验室;同时布局组建的还有东湖实验室和九峰山实验室。实验室探索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的用人机制和优秀人才吸引激励机制,将切实把科教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北贡献。

(供图: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