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多国专家学者共议“信息行为与人机交互”

发布时间:2020-12-15 10:39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董克、许洁)12月12日,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2020年亚太地区会议(ASIS&T Asia-Pacific Regional Conference)在我校召开。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184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信息行为与人机交互”。

2020 ASIS&T亚太地区会议主席、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ASIS&T前任会长、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教授Clara M.Chu,ASIS&T地区会议主管、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Michael Olsson,2020 ASIS&T亚太地区会议主席、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教授Tina Du,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等分别致辞。2020 ASIS&T亚太地区会议主席、我校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丹主持开幕式。

会议主题为“信息行为与人机交互”(Information Behavior and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探讨各种环境中用户与信息和技术交互方式,涵盖了人机交互、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热点话题,旨在推进信息行为与人机交互领域研究的多学科交叉和发展。会议采用了论文报告、主旨演讲、小组讨论、海报展示等形式,为与会的信息领域研究和从业人员提供思想交流和碰撞的平台。

会上,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信息与图书馆学学院院长Gary Machionini教授作题为“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人类控制电子生态”的主旨报告;卡塔尔计算研究所社会计算小组首席科学家、信息科学领域顶级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主编Jim Jansen作题为“科学需要关于人的数字:数字可能是错误的”的主旨报告;美国西蒙斯大学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学院Sanda Erdelez教授作题为“人类信息行为研究:从象牙塔到更广阔的天地”的主旨报告;小米科技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斌作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应用中的挑战与机遇”主旨报告。

在两天的会议中,大会共举办了5场长论文报告、2场短论文报告、2场小组讨论和1场海报展示。来自亚太地区20多个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了30余篇研究论文。2场小组讨论的主题分别为“信息科学研究中的社交媒体应用” “信息时代:信息科学家的观点与对策”。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参与了相关讨论。

在最佳论文评选中,南京大学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学者合作的“How Users’ Gaze Behavior is Related to Their Quality Evaluation of a Health Website Based on HONcode Principles?”获得最佳长论文奖,北京大学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学者合作的“Examination of Effects of Time Constraint and Task Type on Users’Query Typing Behaviors”获得最佳短论文奖。来自香港大学和美国西蒙斯大学研究人员的论文获得最佳论文提名奖。

据悉,会议由武汉大学英文期刊《数据与信息管理》(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承办,ASIS&T亚太分区,我校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院、人机交互与用户行为研究中心协办。

《数据与信息管理》是我国图书情报与信息科学领域最早创办的英文刊物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武汉大学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表现,也体现了国际信息科学领域对我国学术地位与水平的认可。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