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胡春宏院士谈长江黄河大保护

发布时间:2020-12-08 16:00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伍遂)12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做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33讲,带来题为“长江黄河大保护与河流水沙新格局”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李斐为胡春宏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李斐(右)为胡春宏(左)颁发纪念证书

胡春宏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题,结合自己从事治河专业42年来的“治河故事”,重点介绍了黄河水沙变化机理、长江水沙变化机理及坝下游冲刷、长江大保护与河流生态修复等问题。

胡春宏指出,河流水沙格局是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最基础的边界条件,直接影响江河治理方向与策略的制定。在新水沙格局下,长江与黄河河道原有的冲淤平衡和生态平衡必将被打破,新的平衡状态将逐渐形成,长江与黄河生态保护与开发治理的策略也应做相应的调整。在黄河与长江未来治理策略及水沙格局趋势预测方面,胡春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胡春宏强调,作为水利工作者,要科学认知黄河长江的水沙情势变化特征与发展趋势,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有关新水沙格局下河道与流域面上水沙调控临界阈值与治理的对策,用科学支撑“长江黄河大保护”。

数百名师生与胡春宏进行面对面交流。胡春宏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肯定了大家积极探索、大胆猜想、热心科研的精神,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提升自己,为“长江黄河大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春宏,198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流泥沙及治河工程专业,1989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现任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委会主任、三峡工程泥沙专家组组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12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和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当选“武汉大学第八届杰出校友”。

(学生编辑:陈雪 指导老师: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