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旁遮普大学”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授牌

发布时间:2020-11-23 15:17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罗清华、彭赏)1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授牌仪式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武汉大学(中国)-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被授牌,我校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代表学校上台接牌。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左三)与湖北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右二)联合颁发牌匾,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右三)上台接牌

2020年8月,“武汉大学(中国)-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项目被纳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重点支持建设项目,成为我校承担的首个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项目,并获得资助经费90万元。

据悉,我校与旁遮普大学在红莲型杂交水稻领域的合作始于2018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朱仁山教授团队与旁遮普大学农学院相关团队间进行了多次互访和实地考察。2019年10月,我校副校长李斐教授率团访问旁遮普大学,与该校校长达成了共建“武汉大学(中国)-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的意向。2020年9月2日,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建设。在巴基斯坦建立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与国内红莲型杂交水稻科研育种基地紧密合作,通过试验示范,大力推动红莲型杂交水稻在当地国的推广,实现“种子走出去、稻米引进来”的经营模式,深化与以巴基斯坦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形成一个粮食安全共同体,既可以保障当地粮食安全,为当地国增加出口创汇,又能缓解中国目前粮食的紧平衡,把发展中国家的饭碗牢牢掌握在人民自己的手里。

红莲型杂交水稻是武汉大学的原创成果,是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专家朱英国教授及其团队经过40多年时间研发出来的著名杂交水稻类型。截至2020年,全球红莲型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累计已超过2667万公顷。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