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员高校三大学科同列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8-07-18 21:28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婧琳)7月17日,软科正式发布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在最新排名中,作为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核心成员高校及其支撑学科,清华大学的通信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天航空工程和武汉大学的遥感科学与技术均位列世界第一。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整合三大学科优势,再加上国家队的航天科技集团,为推动我国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心面向地球空间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组建。自成立以来,中心围绕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的前沿基础理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与“二代导航”关键技术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推动三大核心任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协同创新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重点开展“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融合、实时服务”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研究,推动我国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PNTRC)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一体化建设,于今年6月成功发射珞珈一号科学实验室卫星01星,这是我国首颗夜光遥感卫星,也是我国首颗同时具备对地观测与卫星导航增强功能的低轨卫星。计划中共同研制的“珞珈一号”02和03星将分别于明、后年上天。

据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2018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共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编辑:黎妮晓宇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