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云峰教授论述微宏观生产主体与历史唯物主义

发布时间:2018-01-11 15:3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轩)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云峰教授的专著《微宏观生产主体与历史唯物主义——真实的马克思系列研究之二》,近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07年,李云峰出版《马克思学说中人的概念》,以此为基础,李云峰对马克思主义学说进行了进一步论证。

李云峰提出,历史唯物主义逻辑出发点是“从事社会物质资料生产及相关活动的主体——社会经济基本单位”,“在工业社会,这种社会主体——人就是以企业法人为主导的基本经济组织”。社会经济基本单位是社会微观生产主体,社会是宏观生产主体。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是社会微观生产主体和(作为民族国家的)宏观生产主体的物质内容和社会形式。历史唯物主义是关于社会微观、宏观生产主体内部的以及之间的矛盾和发展趋势的学说。

抽象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只有在具体社会科学和具体实践中得到证明。《资本论》是历史唯物主义在资本主义社会的运用与证明。李云峰提出《资本论》理论部分第一、三卷分别分析了资本主义微观、宏观生产主体内在矛盾及其发展趋势,《资本论》第二卷考察资本主义微观与宏观生产主体之间矛盾及其发展趋势,《资本论》的逻辑具体反映或再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逻辑。

该书还在微宏观生产主体内在及之间关系基础上说明了劳动群众主体地位、人的解放、不同时代的人的本质与社会制度的学理基础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等重大理论问题。

该书材料充实,论证严谨,观点客观新颖,能够合理地解释经典作家的一些不同表述,使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范畴具体、明确,逻辑严谨、清晰,结构合理、科学,能够反映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性、时代性和整体性。本书的观点在意识形态层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