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民网】彭富春新著《论慧能》出版

发布时间:2017-09-19 16:03 来源: 阅读:
A A A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笔者从人民出版社获悉,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的新著《论慧能》近日由该社出版,即将与读者见面。该社从四方面推介彭富春新著《论慧能》:用现代语言忠实地翻译了《坛经》全文;对各品做了阐幽显微的文本分析;揭示了慧能思想“明心见性”的奥秘;指明了禅宗在当代创新的可能。

      据悉,《论慧能》创造性地对慧能的思想及其代表性著作《坛经》进行了新的诠释,以清晰明白的方式阐发出深刻的哲理。

      人民出版社认为,该书基于《坛经》原文,对其进行了忠实的现代汉语翻译,译文注重了语法、逻辑和修辞的完美表达。其次,对于《坛经》各品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不仅阐释了各品的核心思想,而且揭示了其内在关联。再次,在解读《坛经》的基础上,富有新意地重构了慧能思想的整体。最后,还指出了慧能思想的边界,分辨了其死的东西和活的东西。作为智慧,禅宗在历史上显示了其伟大的生命力。但禅宗也应该与时俱进,面对当代世界的问题,说出新的智慧话语。这样一种新的禅宗的智慧将赋予禅宗新的名字:存在禅。它不仅只是人的心灵的智慧,而且也是包括了心灵、语言和存在的智慧。事实上,人的现实生活就是心灵、语言和存在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在这样一个统一体中,欲望、技术和大道从事着生生不息的游戏活动。人在此游戏中成为人。新的禅宗智慧将为欲望、技术和大道的游戏提供新的指引。

      《论慧能》作者彭富春是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主要研究美学的一般理论、德国现代哲学(海德格尔)以及中国古典思想。主要著作有:《论老子》《论孔子》《论国学》《论海德格尔》《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题》(欧洲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哲学美学导论》《哲学与美学问题》《论中国的智慧》《美学原理》等。2001年被选入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2年荣获教育部全国人文社科优秀著作二等奖。2003年荣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2004年被选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http://hb.people.com.cn/n2/2017/0622/c337099-30365561.html

(稿件来源:人民网 本网编辑:曾文晖)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