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城市数据创新大赛我校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7-25 12:13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关琳)7月21日,深圳“中国电科杯”城市数据创新大赛揭晓,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火星来客”团队的参赛作品“大数据驱动的城市车位共享”,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获二等奖,获奖金10万元。

团队指导老师为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和吴华意教授,由博士生郑杰担任组长,队员包括于天星、王源、卿雅娴、蔡燕宁、祁昆仑、胡凯、栗法、李真强、阎嘉琳。

他们一路从初赛389100,复赛10010,最终参加决赛的10强通过现场路演,专家提问,现场评分,以总分75.9排名第二的成绩获得二等奖,现场多家风投机构有意接洽。

该作品主要针对深圳市停车难问题,提出“大数据+小数据”解决思路,使用深圳市政府提供的出租车GPS数据、地铁站刷卡数据、停车违章记录数据、小区房价数据等多源数据实现深圳停车需求的初始规划,利用APP端接入用户的实际需求数据进入模型进行迭代实现精细需求的刻画,一方面为政府提供小区分批分时段的开放策略决策支持,另一方面使用共享经济的思想,实现小区空闲车位的共享,从而为市民提供停车服务。

大赛是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社会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以城市治理为主题,致力于通过开放和连接政府、企业、公众数据,针对市民感兴趣的民生领域进行创新应用的开发,改善并逐步解决深圳城市治理中面临的问题。

2017215日开启报名以来,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球的1487名选手报名,组建团队389个,提交创意作品265件,参赛院校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伦敦大学、布鲁内尔大学、阿德莱德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

(供图:关琳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