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段慧玲院士做客珞珈讲坛分享界面力学

发布时间:2024-04-17 15:22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泽、高恩来4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419讲,带来题为“界面力学: 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之间的桥梁”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副校长李资远出席讲坛,并为主讲人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泉声教授主持讲坛。

段慧玲通过对复杂介质界面力学研究历史的回顾,展示了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互为促进的发展历程。她指出,界面承载着物质间的质量、动量、能量交换,科技前沿和众多工程重大需求中需要解决复杂介质中的流-固与固-固耦合界面力学问题。例如,流体与固体界面的相互作用规律是保障船舰等高效可靠运行的基础;固体与固体界面的载荷传递规律是保证先进材料设计和结构安全性的基础。段慧玲强调,界面力学作为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之间的桥梁,将推动科学与工程的深度融合,为学科发展和工程需求提供重要支撑。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段慧玲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界面力学、流固耦合力学。目前担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固体力学委员会委员、国际工学院院长联合委员会执行委员、固体力学顶尖期刊JMPS编委,入选ASME Fellow。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德国洪堡研究奖等奖励。

(摄影:詹长久 实习生:董一寒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