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两岸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7 08:08 来源:台湾研究所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梦娜4月13至14日,以“传承中华文化 共铸两岸根脉”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成功举行。台盟中央副主席江利平、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宁咏、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湖北省台办主任程良胜、台盟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江东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上,黄泰岩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桥梁。推动两岸共同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武汉大学责无旁贷。此次研讨活动,两岸学者、新老朋友济济一堂,在珞珈的讲堂里,厘清中华文化丰富多元的历史与源流,探讨中华文化的当代形态和创新发展。相信本次研讨活动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凝聚两岸同胞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助力。

宁咏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马英九一行时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辉煌灿烂、举世无双的中华文明,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为之感到骄傲和荣光。湖北持续推动与台湾的文化交流,拉紧鄂台共同的文化和亲缘纽带,举办多项鄂台交流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活动为两岸共同促进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平台,希望两岸专家学者积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两岸文化交流的参与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推动者,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坚定守护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美好未来。

江利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曾创造过无数辉煌的成就,也曾经历过数不清的困难和挫折。一百多年来,几代中国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不断吸纳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开创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文明发展道路。两岸因交往而相互了解,因相知而相互亲近。期待两岸同胞共同展望未来,携手共进,为创造中华文化更辉煌的明天而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台盟中央将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积极支持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荣誉教授张麟征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讲究以德服人、共荣共享,具有强大的包容性,两岸应该共同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中华文化研究好、传承好,真正发扬光大。

开幕式后,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郭齐勇教授做了题为《中华文化精神的特质》的主题报告。黎建南、林安梧、沈金浩、林炎旦、韩高年、区桂芝等两岸学者嘉宾围绕“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主题展开对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华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弘扬者,更加生动地展现中华文化的历史厚度、文明广度、精神高度和现实温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期间,还举办了纪念郑成功诞辰400周年活动。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承办,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国学院协办。

(供图:台湾研究所 实习生:张雨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