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民医院胃肠外Ⅱ科研究团队揭示环状RNA抑制结直肠癌进展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4-04-11 08:35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袁文正、杨岑)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Ⅱ科宋伟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先进科学》,中科院一区,IF=15.1)在线发表了题为“CircFBXW4 Suppresses Colorectal Cancer Progression by Regulating the MiR-338-5p/SLC5A7Axis”(《CircFBXW4通过调节MiR-338-5p/SLC5A7轴抑制结直肠癌的进展》)的研究论文。

本项研究首次揭示了circFBXW4在结直肠癌中作为一种新型肿瘤抑制因子,通过调节miR-338-5p/SLC5A7轴抑制结直肠癌进展,可为结直肠癌治疗提供潜在新靶点。

在全世界范围内,结直肠癌(CRC)是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常见原因,约占所有癌症的10%。在疾病诊断的早期,手术是主要的治疗方式。然而,约20%的结直肠癌患者在诊断时已发生转移,高达50%的最初局限性结直肠癌患者最终会发生转移。而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总体预后较差,5年生存率低于20%。

对于这些患者,全身性治疗是结直肠癌主要的治疗选择,患者最初对这些治疗反应良好,但随后往往会产生耐药性。与很多其它恶性肿瘤一样,结直肠癌是一种由一系列渐进的组织学改变所引起的异质性疾病,每一步变化都伴随着特定基因的改变。因此,亟需对结直肠癌的发病机制进行深入探索,寻找调控结直肠癌发生发展的关键基因,并确定新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以便更好地诊断和治疗这种高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癌症。

环状RNA(circRNA)是一类新型内源性非编码RNA,主要通过直接反向剪接或外显子跳跃从前体mRNA中产生。环状RNA可以积累到超过mRNA的水平,并以组织特异或发育特异的方式广泛表达。环状RNA不仅高度保守、稳定、丰富且具有表达特异性,而且广泛存在于各种体液中。这些特性表明环状RNA具有强大的生物标志物潜力,但其在结直肠癌进展中的潜在机制有待进一步阐明。

本项研究采用RNA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筛选异常表达的环状RNA,通过实时定量PCR检测结直肠癌组织和细胞株中一种新型肿瘤抑制因子——circFBXW4的表达。结果显示,circFBXW4在结直肠癌组织和结肠癌细胞系中表达显著下调,而circFBXW4的下调与结直肠癌的恶性特征和患者总体生存率明显相关。

circFBXW4抑制结直肠癌进展的机制示意图

在功能上,circFBXW4的表达会显著抑制结肠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而敲低circFBXW4后观察到相反的结果。为了进一步探索circFBXW4在体内的生物学功能,本项研究通过慢病毒过表达载体构建稳转株细胞,并应用到小鼠肿瘤模型中,用荧光素酶标记并通过体内成像系统进行追踪,发现circFBXW4的过表达显著促进肿瘤生长。综上表明,circFBXW4在体外和体内均抑制了结直肠癌的生长。

本项研究在机制上阐明,circFBXW4作为miR-338-5p的海绵,通过与miR-338-5p的竞争性结合,解除miR-338-5p对SLC5A7表达的抑制作用,进而提高SLC5A7表达水平,最终抑制结直肠癌的进展。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Ⅱ科致力于胃癌、结直肠癌、减重及代谢性疾病等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曾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启动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SCI收录论文50余篇。本项研究,也是学科对结直肠癌发病机制研究的又一重要突破性进展。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300129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