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110人入选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发布时间:2024-04-07 16:53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平3月27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武汉大学本次共计110位学者入选,较去年增加15人;位列全国高校第7,较去年排名提升2位。

据悉,该榜单共甄选出来自中国496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的5801位学者,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

我校入选学者覆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7个学科门类,涵盖30个一级学科(详见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经济学学科门类、3个一级学科(分属2个门类)。其中,工学门类的高被引学者最多,共51人,其次是医学、理学,分别入选26人和22人。从一级学科看,测绘科学与技术(15人)、临床医学(12人)与水利工程(10人)入选学者人数居前三,口腔医学(新增4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新增2人)等11个学科入选学者较上一年度增加。学者周圣军、杨冕及Usman Muhammad的入选分别实现了我校机械工程、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3个学科高被引学者“零的突破”。

图1 武汉大学“高被引学者”学科分布

我校入选学者分布于28个二级机构(详见表1),其中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10人)、水利水电学院(10人)、口腔医学院(9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9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8人)入选学者数量位列我校前五。相较去年,新增入选学者人数最多的二级机构为口腔医学院,新增4名学者;其次为信息管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均新增2名学者。

表1 武汉大学“高被引学者”二级机构分布

二级机构

入选人数

二级机构

入选人数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10

计算机学院

3

水利水电学院

10

测绘学院

2

口腔医学院

9

城市设计学院

2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9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2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8

基础医学院

2

第二临床学院

7

经济与管理学院

2

信息管理学院

7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2

生命科学学院

5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2

第一临床学院

4

动力与机械学院

1

电子信息学院

4

工业科学研究院

1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4

数学与统计学院

1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4

药学院

1

公共卫生学院

3

哲学学院

1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3

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1

在榜学者中,杜予民、冯钰锜、胡斌、雷爱文、李红良、刘正猷、彭彬、舒红兵、徐红星、张良培及张先正(按姓氏排列)等11位学者连续十年在榜,学者胡胜水连续九年入选。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全球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至2024年,已是双方合作进行的第十次发布。2024年3月27日至4月30日为榜单信息不符问题收集时间窗口期,针对榜单的问题可联系图书馆学科馆员咨询,完整榜单信息查询及意见反馈可访问:https://mp.weixin.qq.com/s/ggRS-gRJDIbpJu9NppRm7g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