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周荣家、程汉华教授课题组揭示鸟苷酸交换因子及其调控细胞自噬的机制和功能

发布时间:2024-03-29 16:0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生科轩3月26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程汉华教授课题组在细胞自噬调控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成果发表于细胞子刊《Cell Reports》,题目为“RPGR is a guanine nucleotide exchange factor for the small GTPase RAB37 required forretinal function via autophagy regulation” (DOI: 10.1016/j.celrep.2024.114010)。该成果揭示了RPGR是RAB37小GTP酶的鸟苷酸交换因子,促进其结合GDP-GTP状态的交换,调控RAB37活性,同时解析了RPGR行使自噬上游调控的分子机制及其在细胞稳态调控中的作用。

前期该课题组发现RAB37通过与ATG5结合,参与ATG5-ATG12-ATG16大型复合体组装,招募LC3B蛋白并促进其脂化为LC3B-PE,进而嵌入自噬体膜上,使得自噬体膜得以延伸和形成(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2018)。然而其上游调控机制仍然未知。本项工作深入探索发现了RAB37上游调控的鸟苷酸交换因子及其调控机制,通过小鼠基因敲除和RNA反式剪接拯救等手段,阐明了该分子机制在小鼠视网膜稳态调控中的功能。该项成果丰富了对细胞稳态调控的认识并具有重要的医学意义。

RPGR作为鸟苷酸交换因子调控RAB37活性,促进自噬及维持细胞稳态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应汝红和李丛,温州医科大学李辉荣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教授和程汉华教授以及温州医科大学侯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人民医院沈吟教授参与该研究。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部计划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4)00338-3#articleInformation

(实习生:陈紫菡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