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贺威团队获IEEE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全球数据融合大赛总冠军

发布时间:2024-03-29 14:27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关琳)2024年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全球数据融合大赛的结果近日揭晓,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贺威教授团队荣获“基于SAR数据的洪水快速制图”和“基于光学数据的洪水快速制图”全部两个赛道的冠军,并问鼎总冠军。该团队的成员包括实验室2023级博士生李杰潘和2021级硕士生黄和,指导老师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良培教授、贺威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洪艳教授。

图1:2024年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洪水快速制图”

图2:2024年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赛道一冠军(团队名:Henryljp)

图3:2024年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赛道二冠军(团队名:Henryljp)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洪水快速制图”(Flood RapidMapping),共设立了两个赛道。第一赛道侧重于极化雷达数据(SAR),参赛者利用Sentinel-1提供的SAR图像进行洪水制图,该赛道的复杂性在于准确识别不同地理区域和事件中的水域和非水域像素。而第二赛道则专注于使用Sentinel-2和Landsat多光谱影像进行洪水快速制图,面临光谱变异性和云层覆盖等独特挑战。贺威团队在灾害应急响应领域拥有丰富的研究积累。在本次比赛中,团队成员李杰潘和黄和在贺威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根据各赛道任务特点,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研究方案,通过过硬的技术和多日鏖战,最终勇夺双赛道冠军。

贺威教授团队长期专注于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应急管理方法的研究,运用先进的遥感和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提升灾害预警和应对能力。团队强调产学研结合,开展跨学科合作,探索多元化、综合性的应急管理策略,研发了遥感灾害智能解译平台,为浙江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提供服务,为迎接日益复杂的自然灾害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图4:贺威团队自主研发的遥感灾害智能解译平台

据悉,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由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Sensing Society)于2006年发起,每年举行一次,是遥感数据处理领域中水平最高的比赛。本次大赛由IEEE GRSS、SCO、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NASA和CERFACS等多家机构提供数据和资金支持,共吸引了来自等数百支团队参赛,其中不乏MIT、斯坦福、上交、西电、德国宇航中心、Earth Insights、航天宏图公司等全球知名的遥感与数据融合研究机构,展现了遥感数据处理领域的激烈竞争与高水平实力。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