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Bruce Logan院士阐释绿色制氢

发布时间:2024-03-26 16:34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鹏)3月21日下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Bruce E.Logan做客珞珈讲坛第415讲,带来题为“Innovations in Green Hydrogen using Novel Water Electrolyzers and Microbial Electrolysis Cells”的学术报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沈焕锋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Bruce Logan教授聚焦氢气在减碳排放领域的重要作用,在报告中阐述了两种绿色的氢气生产方法:使用含盐水体和可再生电力供应的电解水反应器以及以生物质为能量的微生物电解池。他提出将反渗透海水脱盐复合薄膜应用在电解水反应器中,这种薄膜对盐离子具有良好排斥作用的同时,能有效进行质子和氢氧根离子的转移,从而实现对含盐水体的高效电解产氢,产生的氢气与传统离子交换膜系统相当。另一种绿色产氢方法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来产生电流从而实现电化学产氢。Bruce Logan教授课题组在降低微生物电解池内阻方面取得了进展,使微生物电解池能在固定能量输入的情况下拥有更高的产氢效率。这两种不同的电化学工艺可以为绿色产氢提供更经济的发展思路,促进能源基础设施去碳化。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Bruce Logan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与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Bruce Logan教授受邀参观了校史馆。

据悉,Bruce E. Logan教授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水协会(IWA)、水环境联合会(WEF)和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协会(AEESP)会士,担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土木与环境工程系Stan&FloraKapp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