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邹元江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24-02-11 13:32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徵新春伊始,《中国社会科学》2024年第1期刊发我校哲学学院邹元江教授文章《文明“互鉴”与概念“置换”——以戏曲表演美学为中心的考察》。

文章认为,跨文化研究主要包含文明“互鉴”和概念“置换”两种模式。在中西戏剧跨文化研究交流中,文明“互鉴”常常被忽略或扭曲,而概念“置换”却习焉不察地成为主要的思维方式。令人深思的是,百余年来,中国传统戏曲的表演美学一直受到西方话剧思维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心理体验导表演体系困扰。近四十年来,以“情节整一性”为核心概念的“现代戏曲”又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审美概念加以隐性“置换”,由此造成了传统戏曲模式在场上表演的文本结构、姿势化的具身表情、观赏者意象性接受等三个方面的改变,并带来了戏曲审美趣味的偏离。探寻当代戏曲艺术创作文明互鉴的各种可能性成为戏曲学界、演艺界的当务之急。

《中国社会科学》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刊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具有普遍意义的热点性、高端性研究成果。据悉,2023年以来,我校共有4篇涉及哲学学科的学术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彰显了我校教师近年来在这一学科领域的学术引领力。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