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项久雨论文入选中宣部第七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18 17:06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徵、李丹青近日,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七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获奖名单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发表于《理论与改革》2022年第4期的学术论文《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入选。该文曾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21期全文转载。本次是项久雨教授论文第三次入选“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该文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人民为中心、具有显著制度优势的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蕴含着中国智慧,包括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智慧,以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为主要内涵的思维智慧,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主要体现的文化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展现出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旺盛生命力,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生活方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

文章的重大理论创新点在于:一是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三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坚实物质基础、强大精神动力与科学制度支撑。二是从理论智慧、思想智慧、文化智慧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所展现的中国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凝结着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智慧,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主要体现的文化智慧,以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为主要内涵的思维智慧。三是从中国方案、中国制度、中国贡献三个层面深入探讨了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不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方案,展现出一种不同于西方现代化导向的生活方式,而且深层次展现出科学社会主义在创造美好生活上的制度优势、实践优势,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是全国优秀出版物宣传重点推介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期刊坚持正确办刊方向,提升主题宣传引导水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入选论文是项久雨主持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项久雨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思想哲学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此外,由我校主办的学术期刊《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党内法规研究》(按公示顺序)所刊发的两篇学术论文同时入选。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