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前沿动态】极地遥感领域论文分析

发布时间:2023-12-29 14:16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信息整理:图书馆

极地是许多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例如地球物理学、海洋学、生态学等,而遥感技术为这些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和观测手段。极地遥感在科学发现、环境监测、气候政策制定、资源管理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期分析以WoS核心合集国际论文作为数据源,揭示全球极地遥感领域当前的研究现状。

一、论文发文趋势

WOS核心合集中关于极地遥感相关主题论文共计6227篇,图1为这些论文的年度分布。可以看出,极地遥感主题的论文在1997和2008年前后各有一次明显增长,且2008年后呈快速增长趋势。截至2023年12月13日,全球该主题高被引论文42篇、综述性论文211篇,JCI一区论文率3.8%(237篇)。

图1 极地遥感领域论文年度分布

注:JCI(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是科睿唯安公司针对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推出的期刊评价指标,指的是期刊过去三年发表的全部文章的学科规范化影响力的平均值。与基于当年影响因子计算的JCR分区相比,JCI分区增加了学科规范化和三年平均值两项优化。

学科领域分布

极地遥感研究涉及的学科领域十分广泛,共有135个WoS学科类别,图2揭示近10年发文量位居前20的学科。其中,“跨学科地球科学”、“遥感”、“环境科学”排在前三位,其他如“成像科学与摄影技术”,“气象学与大气科学”、“自然地理学”等领域也有大量论文。在当前ESI数据库中,极地遥感研究涉及上述学科领域的高被引论文分别为19篇、13篇、18篇、12篇、7篇、4篇。

图2 极地遥感主题论文学科领域分布

为揭示极地遥感在其主要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选取文献量最多的前6个学科绘制时间序列图,如图3所示。其中,红线是基于线性回归计算得出的趋势线。可以看出,“环境科学”的增长最为显著,其次是“跨学科地球科学”。“遥感”和“成像科学与摄影技术”呈现稳定增长,“自然地理学”呈现轻微下降,“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增长比较缓慢。

图3 近10年极地遥感主要研究领域的论文时间序列图

图4以热图的形式进一步揭示上述6个主要研究领域的文献数量变化,“跨学科地球科学”文献量在2020年达到高峰,增长率达到了32.2%;“环境科学”在2014年增长率最高,达82.4%;“遥感”在2016年有一次显著增长,增长率为75.0%;“成像科学与摄影技术”在2013年和2016年均有显著增长。“自然地理学”除了在2013年增长较快外,后续整体平稳;“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在整个时间段内相对较为平稳,2021年增长率和文献量同时达到最高峰。

图4 近10年极地遥感主要研究领域论文量年度增长率

主要国家/地区科研表现

表1为近10年全球极地遥感领域研究成果较多的国家的科研表现,按论文数量排名。图5兼顾了发文量和被引频次的关系,用圆点大小表示论文被引百分比相对大小。可以看出,浅橙色圆点所代表的美国整体实力强悍,远超其他国家。德国(棕色)虽然发文量略少于中国(绿色),但科研影响力、国际合作程度均大于中国。此外,加拿大、英国、法国、挪威在该领域整体实力强劲,荷兰在前1%论文、国际合作论文和高被引论文三项的百分比为最高值,因此其科研成果质量十分值得关注。

表1 极地遥感领域研究成果数量排名前14的国家的科研表现

图5 极地遥感领域研究成果数量排名前14的国家的科研表现四象限散点图

主要研究机构

表2为近5年全球极地遥感领域论文被引频次前20的研究机构。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在发文量小于德国赫姆霍兹协会的情况下,被引频次排名第一,在该领域科研实力十分突出。此外美国还有众多大学系统在全球前20之列,如加州大学系统、阿拉斯加大学系统、科罗拉多大学系统、德克萨斯大学系统、马里兰大学系统等。表2还揭示出法国、中国、荷兰、俄罗斯、挪威该领域的主要科研机构。

表2 极地遥感领域发文被引量前20的机构

国内方面,近5年极地遥感领域发文量最高的中国机构是中国科学院,其次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它同时也是发文量最高的中国高校。武汉大学发文量在中国高校中排名第二,在国内机构中排名第三。其中,武汉大学内各机构的发文量最高的依次为: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电子信息学院。

主要发文期刊

极地遥感作为一个对人类社会和国家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科研领域,在很多高水平期刊上都不乏有文献发表。表3以刊发有ESI当期高被引论文为入选标准,列出近5年该领域重要期刊,综合考虑高被引论文百分比(第一排序字段)、论文被引百分比(第二排序字段)和论文数(第三排序字段)等指标,对极地遥感重要发文期刊进行揭示,其中包括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

Nature Plants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GeoscienceNature系列刊,以及Science系列刊Science Advances等。

表3 极地遥感领域重要发文期刊

关键词共现分析

将WOS核心合集中检索得到的极地遥感相关主题文献信息导入VOSviewer,对作者关键词(Author keywords)进行词频统计和聚类分析,可得如图7所示密度图。图中字号越大的关键词出现频率越高,相近颜色的关键词属于同一个聚类。可以发现:除了遥感(Remote Sensing)、南极(Antarctic/Antarctica)和北极(Arctic)等检索词之外,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永久冻土(Permafrost)和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北极、气候变化、永久冻土和热喀斯特(Thermokarst)等词汇形成了一个聚类,均与生态环境变化有关;与海冰(Sea Ice)形成一个聚类的则主要是无源微波遥感(Passive Microwave)、微波辐射度量学(Microwave Radiometry)和亮温度(Brightness Temperature)等观测手段或指标;此外,围绕着海洋(Ocean)、冰川(Glacier)等关键词各自形成了聚类。

图6 极地遥感领域论文高频关键词密度图

高影响力文献

2020年至今,极地遥感相关主题ESI高被引论文共15篇,文献信息如下:

[1] You Q L, Wu T, Shen L C, et al.Review of snow cover variation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and its influence on the broad climate system[J/OL]. Earth-Science Reviews, 2020, 201(2019-11-27)[2023-12-14].https://doi.org/10.1016/j.earscirev.2019.103043.

[2] Xiao J F, Fisher J B, Hashimoto H, et al.Emerging satellite observations for diurnal cycling of ecosystem processes[J]. Nature Plants, 2021, 7(7): 877-887.

[3] Wood M, Rignot E, Fenty I, et al.Ocean forcing drives glacier retreat in greenland[J/OL]. Science Advances, 2021, 7(1)(2021-01-01)[2023-12-14]. 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a7282.

[4] Wang Y R, Hessen D O, Samset B H, Stordal F.Evaluating global and regional land warming trends in the past decades with both modis and era5-land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data[J/OL].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2022, 280(2022-07-28)[2023-12-14]. https://doi.org/10.1016/j.rse.2022.113181.

[5] Van Sebille E, Aliani S, Law K L, et al.The physical oceanography of the transport of floating marine debris [J/OL].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2020, 15(2)(2020-02-17)[2023-12-14].https://doi.org/10.1088/1748-9326/ab6d7d.

[6] Tedesco M, Fettweis X.Unprecedented atmospheric conditions (1948-2019) drive the 2019 exceptional melting season over the greenland ice sheet[J]. Cryosphere, 2020, 14(4): 1209-1223.

[7] Piao S L, Wang X H, Park T, et al.Characteristics, drivers and feedbacks of global greening[J]. 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 2020, 1(1): 14-27.

[8] Nicolaus M, Perovich D K, Spreen G, et al.Overview of the mosaic expedition: Snow and sea ice[J/OL]. Elementa-Science of the Anthropocene, 2022, 10(1)(2022-02-07)[2023-12-14]. https://doi.org/10.1525/elementa.2021.000046.

[9] Myers-Smith I H, Kerby J T,Phoenix G K, et al. Complexity revealed in the greening of the arctic[J]. Nature Climate Change, 2020, 10(2): 106-117.

[10] Mohamed A, Abdelrady A, Alarifi S S, Othman A.Geophysical and remote sensing assessment of chad's groundwater resources[J/OL]. Remote Sensing, 2023, 15(3)(2023-01-17)[2023-12-14]. https://doi.org/10.3390/rs15030560.

[11] Li X F, Liu B, Zheng G, et al.Deep-learning-based information mining from ocean remote-sensing imagery[J].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20, 7(10): 1584-1605.

[12] Kutser T, Hedley J, Giardino C, et al.Remote sensing of shallow waters - a 50 year retrospective and future directions[J/OL].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2020, 240(2020-01-13)[2023-12-14]. https://doi.org/10.1016/j.rse.2019.111619.

[13] Jin X Y, Jin H J, Iwahana G, et al.Impacts of climate-induced permafrost degradation on vegetation: A review[J]. 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 2021, 12(1): 29-47.

[14] Isaksen K, Nordli O, Ivanov B, et al.Exceptional warming over the barents area[J]. Scientific Reports, 2022, 12(1)(2022-06-15)[2023-12-14].

[15] Adusumilli S, Fricker H A, Medley B, et al.Interannual variations in meltwater input to the southern ocean from antarctic ice shelves[J]. Nature Geoscience, 2020, 13(9): 616-620.


因学科(专业)所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同时,也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关注的领域和专题,欢迎提出宝贵建议。联系方式:68779263,Email:jiangshan@lib.whu.edu.cn

(编辑:江珊、张开阳 审核:刘颖)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