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李巍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23-11-13 21:05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徵)近日,哲学学院教授李巍文章《中国思想:概念语言的经验模型》在《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10期发表。《中国社会科学》再次以“思想中国:重绘中国哲学镜像”为主题,约请相关学者撰写专题文章,此前包括哲学学院、国学院教授吴根友文章在内的首组专题文章曾引发学术界广泛关注。

文章认为,理解古典中国思想,首先要理解中国古人表达思想的概念语言。但中国哲学的概念研究通常只关心 “天” “道”之类的抽象术语,这是将概念语言限定在抽象语言的范畴,以为只有从抽象表达中才能洞见思想的哲学性。实际上,中国古人更倾向以描述具体经验的方式运用其概念语言,其典型如文献所见,许多描述身体、时空与运动的经验词汇,可以超出其日常语义,被挪用于说明精神、政治、人伦、价值等领域的问题。这种说理策略即中国古人推崇的 “能近取譬”,实质则是以特定经验素材为模型,构造表达思想的概念语言。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该文章为武大教师今年在该刊发表的第四篇文章。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