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有效促进难愈性创面愈合,研究成果登上《先进科学》

发布时间:2023-07-05 08:34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邹亚琴)“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出成效。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IF=17.521)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最新研究论文。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具备抗菌和免疫调节功能的微针药物系统,为感染创面治疗提供了一个有效策略:通过跨生物膜递送微环境响应型纳米颗粒,达到抗菌和调节免疫微环境的效果,从而显著促进感染创面的愈合。

论文题为“MicroneedlePatches with Antimicrobial and Immunomodulating Properties for Infected Wound”(《具备抗菌和免疫调节功能的微针促进感染伤口愈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李盛波博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雪梅为共同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郑勇斌教授和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宋恒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跨学科创新人才基金的支持。

难愈性创面给病人带来巨大痛苦,给全球医疗造成了巨大负担,目前尚缺乏十分有效的治疗方法。前期研究发现,感染和免疫失调是慢性创面难愈合的重要因素。

研究团队基于感染创面微环境特点,制备了能对微环境响应的纳米颗粒(Fe/PDA@GOx@HA),其具备抗菌和促巨噬细胞M2型转化的性能;制备了有效吸附游离核酸的胺基化介孔硅。研究团队进一步制备了一种微针系统(PFG/M MN),PDA@Fe@GOx/HA位于针体,而胺基化介孔硅位于基座。

研究团队验证了PFG/M MN穿透细菌生物膜,导致Fe/PDA@GOx@HA的扩散;在660nm激光照射下,Fe/PDA@GOx@HA通过化学动力治疗和光热治疗协同抗菌;Fe/PDA@GOx@HA能促进M2巨噬细胞极化。

此外,微针基座中的胺基化介孔硅吸附游离核酸等促炎因子,抑制持续炎性反应,从而促进伤口愈合。研究证实,PFG/M MN的这些特征表明它是治疗感染伤口的一个很有前途的临床候选药物。

具备抗菌和免疫调节的微针系统促进感染创面愈合的简略模式图

近年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聚焦“四个面向”的战略指引,主动适应新医科建设需要,推进“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2022年以来,医院与武汉大学相关学院密切交流合作,共建7个跨学科融合医学研究中心,包括全球首个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全国医院首个医工融合研究院、公共卫生研究院、分子医学研究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医学与物理研究院、先进医学研究院。6位院士、60位国家杰青进驻医院交叉融合创新平台,共同推进“医学+”多学科交叉创新体系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前瞻思维、学科交叉创新意识的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科技动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成立后,胃肠外科郑勇斌教授课题组和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宋恒教授课题组通力合作,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上取得了可喜成果,并将继续在胃肠道肿瘤免疫治疗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研究。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02/advs.202300576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