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举办第五届珞珈智库论坛

专家学者纵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与路”

发布时间:2023-06-08 17:28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祁天、孙华东、梅立润)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6月6日,武汉大学举办第五届“珞珈智库论坛”,该论坛也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智库界、学术界、兄弟高校以及武汉大学的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路径”,珞珈论道、广泛交流,为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贡献新智慧,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新视角。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为论坛开幕式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国家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等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由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

黄泰岩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息息相关的百年高等学府,武汉大学历来注重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对外交流广泛等优势,深入推进中国特色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大学将加强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阐释和宣介,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学科建设研讨,引导各学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理顺科研平台管理体制机制,以有组织科研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辜胜阻以“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強调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共同富裕、绿色发展、四化同步、全球化等六方面转型,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对三者统筹推进,一体谋划,全面支撑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使命任务。

顾海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历史路标’和‘自我批判’的思想史探究”,把“中国式现代化”放到近百年来中国的学术思想史、社会思想史之中,做了精细的考察。对武汉大学学者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而作出的努力,进行了回顾与肯定;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进行了阐释与解读。

韩庆祥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从哲学根基上加以理解,这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和“本”,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道”和“灵魂”,关乎对中国式现代化认识和理解的高度和深度。中国式现代化对接的是“强国时代”、体现的是“强国逻辑”,我们应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陈晓红聚焦智慧社会数智化治理技术与应用创新,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智慧社会的建设背景与机遇挑战,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智慧社会数智化治理的科研工作及应用创新。她强调,在新形势下,我们应当在构筑大平台、开发大模型、集成大数据等方面抢抓机遇,通过技术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推动智慧社会高质量发展。

邹薇通过调研,就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实践路径和政策建议。她表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推动我国继续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制度基础,推动理论创新,提供战略支撑。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两场高峰论坛。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武汉大学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袁银传、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历史演进”分别做了主题演讲。高峰论坛一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与推进路径”分别做了主题演讲。高峰论坛二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德斌主持。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作论坛综述。他指出,12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既有宏远历史视野,又有深刻的现实路径,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是一场思想盛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本次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历史与未来,旨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创新提供智库方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贡献智库力量。

据了解,“珞珈智库论坛”是武汉大学发挥学术研究、人才团队、学术交流综合优势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实践经验优势,倾力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品牌项目。从2017年至今已举办五届,在咨政建言、舆论引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论坛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论坛。

(供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