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教育部第七届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7 08:47 来源:党政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磊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和创新实验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申报项目《“小积分”解决乡村治理“大问题”》获批教育部第七届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该项目凝练了我校驻村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推行积分制的工作经验。针对当前脱贫村普遍存在的经济结构单一、持续发展能力薄弱、增收能力不强、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较为突出、参与村中事务积极性不强等问题,学校工作队紧扣“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做文章,在白果树村探索用“积分制”管理来解决基层治理问题,推行门前“五包”和乡村治理积分制,将爱国爱党、遵纪守法、公益美德、环境卫生转变为一个个可考核可评价的积分,形成“8+3”工作体系,促成村民从之前的“比吃比穿”转变为“比道德比积分”,基层治理由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的转变。在乡村治理实践中,逐步形成党员带头示范、治理人人参与、成果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

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旨在交流推广各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典型做法、丰富完善全面推进定点帮扶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模式路径,同时也为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各级各类组织、团体、个人提供相关工作经验借鉴。

(摄影:陈泽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