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3-01-06 17:22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潘虹、胡雯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通报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表彰结果,武汉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获评为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学校现有一个大队,40个中队,共有少先队员2009人,预备队员410人,大队辅导员2人,中队辅导员40人,确定以校长杨裕民同志为学校少工委主任。书记李雯同志、姚军同志为学校少工委副主任。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优秀中队辅导员代表、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优秀家长代表、共建单位代表共同组成的19人学校少工委,并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整体工作计划。

在附属学校党委的领导、支持下,武大二附小少工委全面贯彻落实少先队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基础建设

武大二附小少先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以逐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为主线,在全体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引领广大少先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同时,武大二附小少先队组织全力推进少先队改革,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文化建设、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同时,优化学校少先队活动的内容,在抓实抓好传统教育和常规教育,注重改革和创新学校少先队措施,以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为主线,大胆探究社区、家庭、学校相结合的育人体系。

武大二附小少先队组织以“红领巾广播站”、学校网站,宣传栏,各中队活动展板作为思想引领、宣传展示的主阵地,其中“少先队员学党史”专栏播报二百余期;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争创少先队特色岗位,入队仪式教育,各项基础工作次第开展,少先队工作稳步推进。

开展特色活动,突出实践育人

武大二附小少先队组织始终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统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特色活动,在活动中厚植队员的爱国主义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在实践中充分锻炼和培养队员的能力。

学校充分发挥少先队为党培养“红孩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开展争创“英雄中队”活动,学习宣传英雄模范、时代先锋、优秀党员等榜样人物的事迹,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实践活动,带领少先队员到广阔的社会天地寻访成就、畅想未来、表达心声。

在上级少工委的指导下,武大二附小少先队组织还组织并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鄂博少年手拉手,携手共筑中国梦”“学宪法”系列活动、“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节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特色实践活动,这些特色专题活动已经成为武大二附小少先队组织的一张名片。

学校合唱团更是一张闪耀的名片,多次参与大型活动,如大型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开播特别节目、武汉大学致敬抗疫英雄专场文艺演出、武昌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武汉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艺晚会等,并在武汉市艺术节活动中荣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校在开展好各种常规活动的同时还多次承办和参与省级大型活动。今年5月30日,学校承办了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妇联、省少工委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2022年湖北少先队庆六一主题队会,会议上我们通过宣讲、朗诵、歌唱、寻访等方式,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表达了湖北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坚定决心。

我校少先队组织以实践教育为依托,不断深化少先队品牌活动,服务引领新时代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培养教育少年儿童方面的作用。

注重交流研讨,打造优秀队伍

武大二附小少工委非常注重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培养,通过各级各类培训、交流、学习讨论、队课、少先队活动课、辅导员展示活动,创建高素质高水平的辅导员团队,帮助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更好地推动少先队工作,为学校少先队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目前该校两名教师荣获湖北省优秀辅导员称号、两名教师荣获武汉市优秀辅导员称号,多名教师在湖北省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及武昌区辅导员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2018年获评“湖北省中小学综合实力100强”,2019年荣获湖北省“我爱红领巾 争当好队员”优秀活动奖,2021年获评“卫生先进单位”,2022年获评“湖北省少先队工作先进学校”;2021年六二晨曦中队获评“市级三星中队”,六个中队分获“区级二星中队”,大队获“区级二星大队”等荣誉称号。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