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公布,我校居首位

发布时间:2022-12-09 11:06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郭贤星)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武汉大学共有43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线上一流课程5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门,线下一流课程15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8门,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7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动高校把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2019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解决当地高校长期存在的教育教学问题,推动高校教师全员参与课程与教学改革。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是由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和审查、省厅审核同意,坚持客观、专业、公平、公正,经过严格遴选产生的。据统计,2020-2022年,湖北省教育厅一共认定了2040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以2020年26门、2021年38门、2022年43门,总数107门省级一流课程的优异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武汉大学一直重视课程建设,采取多项举措加大课程建设力度,为构建高质的课程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淘汰“水课”。根据专业课程特点,挖掘育人元素,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发挥广大教师的育人主体作用,大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创造性转化,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深入实施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等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着力提高课程质量。建立健全课程管理、评价和激励机制,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完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严格课程管理,强调教授上课率、鼓励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授课,夯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科学课程评价,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

本科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学校将继续努力,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切实让理念新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带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