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环资委致函感谢我校环境法所

发布时间:2022-11-07 14:54 来源:环境法研究所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武瑞尔)日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专门致函武汉大学,对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参与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第三方评估研究工作表示感谢。

感谢函指出,2022年3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受全国人大环资委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等单位对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估研究。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团队紧扣环境保护法条款规定,深入进行调研,认真开展评估,形成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数据详实的法律实施情况研究评估报告,报告简本作为参阅资料印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评估成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专业参考,达到了预期评估研究目的。

据悉,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作为本次第三方评估研究工作的副组长单位,对评估研究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秦天宝教授等为主体、江苏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单位教授为补充的评估团队。评估团队收集查阅了大量一手资料,并进行了多次现场调研,每周召开一次团队工作内部会议进行深入研讨,集体改稿。团队成果最终获得了组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委托单位全国人大环资委的高度认可。环境法研究所还特别注重利用本次评估工作对团队新生力量的培养,青年教师虞楚箫副研究员、刘彤彤讲师、博士生唐如冰、硕士生范长江、张一丹、刘斯羽等全程参与评估活动,综合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也受到了全国人大环资委的表扬。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长期以来,秉承武汉大学“顶天立地”的宗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研究所依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视频会议的最新指示精神和武汉大学以“加快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提升咨政服务能力”为主题的文科重点工作研究推进会的具体部署,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找准关键点和切入点,积极致力于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环境法学知识体系,巩固并拓展了与全国人大、外交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环境立法、执法、司法以及环境外交主管部门的合作关系,咨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国内环境法治建设和全球环境治理中积极贡献武大力量和武大智慧,在建成国家“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生态环境治理与法治新型高端智库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