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遥感技术赋能环境健康与智慧医疗研究

全球首颗医学遥感卫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2023年发射升空

发布时间:2022-08-17 10:15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岑、胡弘)茫茫太空中,明年将新增一颗卫星,这也将是全球首颗医学遥感卫星。从8月16日召开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球首颗健康研究领域的专用遥感卫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珞珈四号01星),将于2023年该院百年院庆之际发射升空。该卫星将以遥感技术赋能环境健康与智慧医疗研究,以融合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这颗全球首发的医学遥感卫星,是今年4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成立全球首家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后,“遥感+医学”推出的首个重磅融合科技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院长龚健雅表示,地球观测组织GEO发布《GEOSS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制定的九大社会服务(健康、灾害、森林、能源、水体、气候、农业、生态、海洋)中,目前唯独缺失针对健康领域的专用遥感监测卫星,在数据源头上限制了医学与遥感信息领域进一步交叉融合。

龚健雅院士介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珞珈四号01星)是全球首颗“遥感+健康”专用卫星。卫星设计载荷重约50kg,装备可见光高光谱相机、紫外相机等,兼具高光谱、微光、紫外等多模式,具有一体化设计、成像范围广、工作模式多、图像获取快等优势,重点围绕中国,兼顾周边国家,探测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因子。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珞珈四号01星)研发团队具备“研制、测试、调度、处理”全链路能力和国际领先的多模式光学系统研制能力,卫星将在12个月内完成研制,预计2023年8月出厂、10月前发射。

据了解,建立面向环境健康因素监测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多源遥感微纳卫星”系统,研制多传感器载荷卫星平台,将针对影响人类健康的“水-土-气”环境要素探测设计载荷与选择波段、突破高光谱环境遥感智能高精度反演监测关键技术,提升全球健康研究领域遥感监测能力,将健康、人口和环境数据联系起来,实现在不同地理尺度评估和量化健康相关变量与环境风险因素之间的关系,开展医学遥感应用示范,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另悉,本次发布会还发布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百年院庆标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将结合百年院庆、开展“迎百年院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包括百场红色医疗小分队下基层、百名党员健康帮扶察民情、百个医护优质服务暖民心、百名专家云端诊疗解民忧等,以公益惠民、健康服务为主线,彰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作为百年红色医院和湖北首家公立医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独有文化特色。

(摄影:刘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