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索“多维协同”引领下的委托管理模式

武汉大学当代教育沙龙第26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8 15:22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陆叶5月13日下午,武汉大学第26期当代教育沙龙“——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专题”举行。沙龙由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当代教育研究院主办,副院长王郢主持,院党委书记刘朝晖出席活动。

武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奇兵,武汉市江夏区教育局副局长侯文亮、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吕小平,武大附属学校校长周雅冰、武大附属外语学校校长陈三军,江夏区明熙小学校长朱媞飞、党总支书记熊慧群,江夏区金水教育总支书记郭子、金水学校校长张浩,新洲区凤凰镇凤凰初级中学校长刘俊,荆门龙山实验学校校长汪迅,武大教科院李保强教授、冯惠敏教授等与会。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指出,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应当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除了服务于国家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服务院校发展外,还要服务于基础教育的发展。新一期委托管理项目中,武大教科院和附属学校都参与其中,这可能会提供一种独特的新形式。我们希望能够发挥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的高校的学科优势、综合性大学附属学校的和办学优势,两者结合起来为委托管理的学校联合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他强调,委托管理的成功离不开多元利益相关主体的共同参与,本次沙龙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探索一种多维协同委托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把高校教育学科的学科优势、高校附属学校的办学优势、政府的政策优势、受援学校的实践优势以及民办教育和社会力量的资本优势结合起来。

彭宇文强调,委托管理的成功离不开多元利益相关主体的共同参与。要充分利用高校教育学科的学科优势、高校附属学校的办学优势、政府的政策优势、受援学校的实践优势以及民办教育和社会力量的资本优势,把多种优势结合起来探索一种多维协同委托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这是我们举办这次沙龙的一个重要目的。

武大教科院和武大附属外语学校作为托管单位针对自己团队的托管项目情况做了简要报告。冯惠敏教授以《充分调研,提高托管效率》为题汇报了明熙小学委托管理项目的进展,从管理、教学、教研科研、课后服务、德育、家校合作等六个方面梳理了明熙小学现存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托管思路。

李保强教授以《山水之约绘新图》为题作报告,,从项目基础、项目现实等方面对金水学校委托管理项目作了简介。李教授认为,形成委托管理项目多维互动的机制要从两方面来看——从纵向来看,政府、高校、基础教育学校之间要进行互动;从横向来看,托管单位、受援学校、团队内部之间也需要互动。

武大附属外语学校陈三军校长从“融”、“共”二字出发,介绍了附属外语学校委托管理凤凰初级中学的思路。陈校长认为,只有托管单位应该充分利用、共享大学资源,才能与被托管学校更好地共享资源。

受援学校分享了作为被托管方的经验和感悟。江夏区明熙小学校长朱媞飞认为,虽然高校和小学存在各种差异,小学仍应坚定地牵手高校,为教育实践寻找理论支撑。朱校长提出,受援学校不要被动,而要主动,要清楚自己的学校需要什么,有针对性地与托管单位展开合作。

江夏区金水学校校长张浩介绍了金水学校的概况,其一大特点就是农村留守儿童多,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张校长认为,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重点不仅在于学生,对教师的培训和支持也非常重要。

新洲区凤凰镇凤凰初级中学校长刘俊从上一期为期三年的委托管理中总结经验,认为托管项目应该与时俱进,从2022年新课标改革、2023年新中考模式、“双减”政策和课后延时服务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荆门龙山实验学校校长汪迅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龙山实验学校对于委托管理的需求。

有关政府单位也对委托管理项目已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总结。武汉市江夏区教育局副局长侯文亮回顾了江夏区纸坊第三小学在上一期托管中的成功经验,对明熙小学和金水学校的托管项目提出了新的建议和要求,展望了武汉市学校托管项目的美好未来。

武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奇兵对本次当代教育沙龙的举行给予了高度肯定。他用三个词来表达对本次沙龙的体会,第一是感谢、第二是振奋、第三是期待。首先,他对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做出的积极贡献表达了感谢,同时也感谢受援学校的积极配合和主动工作。其次,他回顾过往经验,指出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项目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希望托管单位和受援学校都能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最后,他强调委托管理工作需要委托单位和受援学校双方结合实际进行重点突破,从磨合、契合达到融合。他期待多维协同引领下的委托管理模式能够取得成功,为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工作开辟道路、积累经验。

嘉宾发言结束后,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积极与各位嘉宾进行深入交流,与会嘉宾也一一作出了回应。

沙龙最后举行了简短仪式,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与江夏区明熙小学、江夏区金水学校签署了委托管理合同的简短仪式。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