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构建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 推进相关专业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2021-09-30 10:59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邱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校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快构建我校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9月28日,本科生院召开武汉大学碳中和人才培养提质研讨交流会。

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院长周金平、副书记王中全,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肖晓晖,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专祥涛,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伍靖伟、教授王纲胜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姜昕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我校如何发挥各相关领域学科在碳中和方面的优势推进碳中和人才培养展开。会上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等相关文件,强调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抢抓科技发展机遇,是高等教育承载的历史使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校应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我校碳中和复合型人才培养。

会上,周金平、王中全、肖晓晖、专祥涛、伍靖伟、王纲胜分别针对所在学科在碳中和方面的优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在我校开展碳中和方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势在必行,均表示会大力支持学校开展的碳中和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协同培养各领域碳中和创新人才。

张绍东作会议总结,指出我校要积极推进碳中和人才培养提质工作,集中碳中和领域的优势,解决关键核心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加快制定碳中和人才培养方案,将碳中和理念与实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相关专业改造升级,培养一批符合国家战略需求、适应科技发展、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撑的复合交叉型人才。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