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别样的暑期坚守

发布时间:2021-08-23 08:25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韩红娟

迎战德尔塔,奔赴服务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守牢食堂、宿舍、超市等重要服务场所抗疫防线;坚守高温,温情服务隔离点返校学生,做好校园环境消杀,为疫情防控提供专项服务……这个暑期,“德尔塔”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将武汉重新拉回抗疫战场。后勤服务集团干部职工以师生为本,坚守一线,勇担使命,为全校抗击疫情、留校师生生活、迎接新学期开学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迎战疫情,后勤保障坚实有力

闻令而动,压实防控责任。面对新一轮疫情,7月30日后勤服务集团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迅速传达落实学校防疫工作指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精准掌握员工动态信息和行程轨迹,做好员工健康码、离汉返汉情况统计上报,引导员工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落实防疫举措;集团纪委严格执纪、精准监督,将常态化执纪监督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相结合,组织纪检干部每周深入食堂、宿舍、超市、菜场、员工公寓等服务一线,检查防疫落实情况,督促提醒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防疫无疏漏、无盲区。各单位积极响应学校、集团号召,干部职工放弃暑期轮休,坚守岗位,严防严控,用实际行动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师生进餐安全。严格落实食堂工作人员健康检查抽查及环境消杀,严格食品采购加工、留样、餐具洗消等操作流程,加大食品质量及防控检查频次,确保食品卫生质量安全。为各食堂餐厅配备督导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入食堂、出入单向流动、严控进餐人数、合理划分就餐区域、单人单座同向而坐等举措,守牢食堂抗疫防线。不断档为留校师生提供品种丰富营养可口的一日三餐,为培训公寓、星湖园招待所、下九区博士楼等隔离点返校学生送盒饭12700余份。

以生为本,筑牢学生宿舍疫情防控墙。做好学生宿舍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在岗员工健康码检查,守好首道抗疫防线;开窗通风,加强楼栋消杀保洁力度,增加楼栋巡查频次;守好宿舍大门,对进入宿舍人员严格按照“四必”管理要求,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加强留校学生关心关爱,配合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安抚学生紧张情绪,为学生解决生活难题,确保留校学生安然度过疫情。

扎牢防线,师生购物无忧。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超市营业门店每天3次卫生消毒、开窗通风,每周2次巡查检查,对进店顾客严格落实“四必”管理,做好流量管控、健康码检查,确保进店顾客生命安全;及时开通医学部家属区线上生鲜配送,满足教职工疫情期间购物需求;开通线上防控保障专区,安排专人为校内两个隔离点学生接单、送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加强校内文理学部、工学部两大市场环境消杀,严格进出人员扫码测温,对商户做好每日测温及核酸检测情况记录统计,与商户签订防疫承诺书,确保师生购物安全。

严格防疫,环境消杀、乘车、快递有保障。园林环卫职工持续做好校园环境消杀,对食堂、学生宿舍、主干道、垃圾箱等重点部位打药消毒,每日清扫校园面积4800平方米,清洗消毒内转260个垃圾桶170个勾臂箱,日均外运垃圾11吨左右,每天投入人工70余人次,日均消杀面积50万平方米。运输职工严格落实戴口罩上岗、扫码、出示凭证等乘车流程规范,加强车辆消杀、公务用车监管,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快递专班坚持每天做好快递点巡查、员工健康码、行程卡检查,督促快递公司及时补充防疫物资、做好收发件全面消杀、环境消毒,确保师生及时安全收件取件。

宿舍腾空前

宿舍腾空后

关心关爱,服务育人不缺位。今年毕业生达9000余人次,涉及腾空房2000余间、搬迁房1000余间。为让搬迁学生尽快搬入,宿教职工不分昼夜,通宵加班,将几千间腾空房打扫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在保洁服务的同时,主动为毕业生同学提供周到细致服务。工学部一舍李芳、梅园三舍陈秋雅、黄胜强等主动联系学生,将同学落在房间物品妥善保管,辗转送还;双湖园招待所职工提前准备好打包袋发放给有需要的搬迁学生,主动帮学生打包、看护、搬运行李,耐心解答疑问,用爱心守护学生。

坚守初心,贡献后勤防控担当


无惧风险,温情服务隔离点返校学生。星湖园招待所、培训公寓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体人员放弃休假,克服对病毒的恐惧,在校医院指导下,每日做好环境消杀、隔离房间垃圾打包处理、腾退房间保洁消毒、隔离学生体温监测登记汇总,送饭菜、分发生活物品给隔离学生;组建学生微信群,24小时轮班值守,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无论白天夜晚,不管是拿快递、购买生活物品、还是搬运电脑到房间,同学们只需要一个微信、一个电话,生活上的各种难题就能及时得到解决。为避免学生外出检测风险,培训公寓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校医院,在大厅设置核酸检测点。从7月22日至8月18日,两个隔离点共接待返校隔离学生380余名。

工学部隔离点防护栏加固

人文馆主水馆抢修

文理学部核酸采集点电子保障

全天侯守护,维修抢修高效快捷。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水电抢修等专项任务,为文理学部核酸采集点增加路灯照明,排查抢修卓尔体育馆核算采集点线路停电,加固工学部隔离点防护栏,排查抢修人文馆主马路破裂水管、桂园风雨操场空调线路短路……闷热的天气里,修缮服务中心维修师傅们随叫随到,汗湿衣衫,为全校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水电保障,7月底至8月20日,完成抢修任务13次、零星维修工单3154件,好评率达99%以上。

提前谋划,为秋季开学早做准备

为让返校师生新学期有一个全新的就餐环境,饮食人顶着烈日奔走施工现场,加紧信息学部四食堂维修项目施工,完成田园食堂维修项目收尾及开业筹备,对所有学生食堂设备设施全方位维护保养;自强超市开通网上线上迎新专区,为新生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园林环卫职工持续做好校内环境卫生、校园环境整治、绿化养护,抢在开学前完成校内1800余株大树枯枝修剪;运输服务中心提前做好车辆全面检修保养、驾驶员核酸检测,全体车辆、司乘人员整装待命……开学在即,后勤人还在各自岗位辛勤忙碌,开展疫情防控演练,为迎接秋季开学做好防疫、开伙、迎新物资及人员、车辆等各项准备,以全新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供图:后勤服务集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