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获团中央多项表彰

发布时间:2023-12-22 15:32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吕龙飞、谭璐、王广)近日,团中央公布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结果,我校斩获多项表彰。

学校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粮食安全要靠自己”实践调研队获评优秀团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获评优秀个人。在2023年“镜头中的三下乡”征集活动中,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暖医之家”大学生暑期实践队获评“优秀视频团队”,测绘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吕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校青马班组建的武汉大学“中国之治·县域实践”调研观察实践团队荣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项——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项目荣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0”称号。胡金源同学的作品《武大学子返家乡: 基层寻访,情系家乡》获评2023年“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优秀作品。

“牢记殷殷嘱托,不负切切期望”——生命科学学院“粮食安全要靠自己”实践调研队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大学鄂州水稻试验基地十周年之际,聚焦粮食安全国家战略,追随朱英国院士育种之路,先后前往湖北、湖南、海南等3省21地进行实践调研,赴政府机关、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和农村实地走访,举行11场座谈交流会,进行15次参观学习,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要靠自己”的重要指示在祖国大地蓬勃生根的生动实践。实践队整理工作记录近20万字,制作4个纪实视频,撰写新闻稿10余篇,并受中国青年网,湖北日报等省部级媒体多次报道。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参与设计和启动武汉大学“中国之治”项目,推动建立“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之治”全国社会调研基地联盟,从行前培训、现场调研到撰写报告全过程、全方位、全视角指导“中国之治县域实践”调研观察实践活动。带队90余人奔赴湖北省枣阳市、潜江市、罗田县、梁子湖区等11个县市区,以查阅档案、座谈会、深度访谈等方式,调研了300余个机关部门和乡镇、企业,召开了50余场座谈会,深度访谈干部群众500余人次,聚焦县域发展开展调研和项目推进工作。指导团队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示范团队、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团队等,受到中国青年网、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100余次。

此外,2023年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也于近日揭晓,法学院团委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珞英计划”、法学院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调研项目获评优秀项目,中国之治·县域实践调研观察实践队等15支实践队获评优秀团队,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旭等9名师生获评先进个人。

据悉,武汉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共设置“学习践行二十大”、机关政务实习与基层治理体悟、“喜迎130周年校庆”等9个常规专题社会实践,5个“揭榜挂帅”专项和13个“思政课”专项,引导同学们通过参观走访、政务实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实地访谈等方式在基层一线的社会大课堂中培育家国情怀,锻造报国本领。

(供图:团委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