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

香港科技大学冯进能谈大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4-05-28 16:31 来源:武汉大学报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吕蕾 通讯员胡敏)523日,香港科技大学计划办公室主任冯进能一行来访,交流发展经验,分享管理办法。副校长谈广鸣,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

冯进能做了题为《大学管理、规划、发展模式与做法》的专题讲座,涉及香港科技大学的管理模式、战略计划、规划框架、绩效评估等多方面的内容。冯进能总结了香港科技大学成功办学的几方面要素:尊重学术自由的校园环境、让学院(系)拥有充分的领导权、广泛吸引优秀人才、香港优越的区位条件等。

交流环节,他对“如何缩小大陆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发表观点。他指出,每个国家、每个区域、每个大学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大陆高校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相比较而言,在学术自由、管理制度等方面尚有改进空间,需要深化制度改革以缩小差距。

谈广鸣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在短短23年中,已发展成为亚洲名校,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激发广大师生的思维,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提供更多的发展思路。

应惟伟介绍,武大致力于建设成为风格统一、管理精细、环境优雅的学校。近年来,学校不断反思差距、及时改进,例如在资源配置上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建设;在衡量师生学术水平时淡化数量指标,突出成果质量和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是我校吸纳国内外著名高校发展经验的系列活动,第一场研讨会于418日举办,汤森路透集团机构研究发展总监西蒙·帕拉特就“如何提高武汉大学国际影响力”做了精彩报告。

 

(摄影:陈世银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