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友之声 >> 正文

校友阎志新书《武汉之恋》在我校首发

发布时间:2020-12-29 17:1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相茹)又是一年梅花开,珞珈山下再相聚。12月29日,由阎志创作的长篇小说《武汉之恋》新书首发式在我校举行。小说书写了大时代下那些弄潮儿怀揣梦想、奋勇搏击的成长经历及其情感故事,成为展现改革开放以来青春激情和创业历史的时代缩影。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和部分武大校友企业家代表出席了首发式。

《武汉之恋》全书近50万字,分为五卷,分别是《梅花落 樱花开》《江水浅 湖水深》《春风起 秋风逝》《北方晴 南方雪》《白云引 黄鹤归》。小说起笔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武汉,落笔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前夕,刻画了四十年来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交织的创业者群像。

阎志用其独特贴近的视角、平实细腻的笔触和真挚浪漫的情感,以陈东升、艾路明、雷军等武大校友成长为商界大佬的创业故事为原型,以武汉为舞台和主线,融入了泰康、小米、中诚信、融创等全国领军企业,人福、斗鱼等著名本地企业的成长故事,生动形象地演绎了陈东明、田路、吴爱军、雷华等一批从珞珈山走出的奋斗者怀揣梦想、搏击浪潮的创业史和悲欢录。

窦贤康对这部以武汉大学作为起笔和创作起点的小说出版表示祝贺。他说,阎志校友以充满激情的笔触,描绘了一大批优秀校友是如何将个人命运融入时代大潮,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求是拓新,成为一个又一个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的。这部作品成功塑造了城市、大学、校友紧密相联,共同发展的时代群像,是向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和逐梦前行的校友群体的致敬。

刘醒龙在发言中表示,文学是人生最好的陪伴,《武汉之恋》写出了一些人的非比寻常,展现了他们的留恋和爱恋。阎志用一部小说来向世界证明,武汉会比从前更令人迷恋。

阎志与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青年文学》主编张菁、青年评论家蔡家园对谈,回顾全书的创作历程,分享了创作感悟和创业经历,讲述了这部作品背后的时代背景与精神动力。

於可训“没日没夜地”完成了对小说“漂流式”阅读,他表示,这部小说既是一部青春颂、一部创业史,也是一部英雄谱和教育思,描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以科技精英、商业巨子为主体的知识英雄时代的特点,体现了中国教育发展产生的硕果,是一部气魄雄大、震撼人心的“大河小说”。张菁说,小说展现了80年代至今青年一代看待世界和寻找人生出海口并不断超越自我的历程,彰显了个人价值与时代的密切关联,对阅读者形成强烈的心灵撞击。

据悉,《武汉之恋》连载于《青年文学》2020年第一期至第十期,并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五卷本全文。9月起,该书在京东、当当、天猫等线上商城开售单行本,在读者间掀起购买热潮,也引发学界热议。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