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向雷锋同志学习,武大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11:19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讯员宋博、董浩澎)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从毛泽东主席作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雷锋精神成为一种跨越时代的象征。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多个学院得到热烈响应。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衣旧换心,爱暖珞珈”活动。在24位爱心志愿者的帮助下,收到了同学们捐赠的518件衣物。这些回收的衣物被洗净打包之后,将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再次发挥它们的价值。通过此次“衣旧换心”的活动,闲置的资源得到再次利用,同时也在传递一份温暖,传承一份对于彼此的守护与爱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艺术学院在武汉大学退役军人协会的协助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传承雷锋精神主题演讲、经典歌曲合唱等多种形式弘扬雷锋精神,同时,同学们通过开展清扫校园、慰问社区老师等多种实践活动,诠释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展现武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法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的志愿者们纷纷响应号召,开展了义务清扫校园的志愿服务工作。地面打扫、垃圾清理、整理杂物等一系列工作让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在图书馆开展图书的搬运、整理、倒架等志愿活动让馆内更加井然有序。同学们还自发捐赠个人闲置书籍,生动诠释了“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的深刻内涵。

数学学院团委与后勤集团团委联合举办“学雷锋,铭校史,迎校庆”主题团日活动。师生们一起来到樱园,擦拭了王世杰、王星拱、闻一多、李国平等大师先辈雕像上的灰尘,清理了周边的杂草,清扫各个片区地面与草坪上的落叶及树枝。活动中,三位数院青年讲师团学生讲师还分享了校史中的故事。广大团员青年们在校史的学习中汲取动力,担负使命,为我国的基础研究不断输送青春力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本年度的“萤火虫计划”于近日正式启动。受学院坚持了三十多年的“周顺导读”志愿服务启发,物院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发挥专业特长,通过易感知的物理实验引领盲童走进奇妙的物理学世界。疫情期间,志愿者们通过线上方式为盲童展开辅导,200余名志愿者化身萤火虫,为横跨7个年级的100名余盲童辅导6门学科的知识,累计时长接近5000小时。本年度,新一批“萤火虫”将继续出发,用物理知识的微光在盲童心中绘出星河灿烂。

在信息学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14名志愿者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校清扫劳动主题团日活动,让星湖周围环境变得整洁靓丽。与此同时,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在武测社区摆点,面向社区中的居民们展开了“以旧换新”活动。对于不便下楼的居民,志愿者还提供了上门更换服务。在对环境的打扫和对老人的关心中,将雷锋精神浸润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传递善意、传递美好。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也积极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活动,通过清扫马路边的落叶以及杂物、整理信息学部图书馆的图书,在特别的日子用实际行动致敬雷锋精神,袖标上的一抹鲜红格外耀眼、闪光!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级硕士一班联合空间系统二团支部、空间系统三团支部和3S导航二团支部开展了“实验室休闲厅清扫整理”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实验室各团支部的十几位同学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密切配合,井井有条地展开打扫行动,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并宣传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断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工学部,城市设计学院和护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开展爱校清扫劳动的同时,还一同走进社区,以健康讲座及义诊的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志愿精神。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第二十九期团校暨“学雷锋”劳动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团员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青年的政治素养与政治意识,激励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在“学雷锋,爱校大扫除”志愿活动中,同学们对工学部弘毅大道沿路、世纪广场、结构楼以及工学部草坪开展卫生清洁,为“最美校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医学部,第一临床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及各党支部骨干、研究生会骨干成员组队,作为志愿者来到武汉市第四十五中学,以自身专业所长,为中学生们带来了医学健康科普,加强同学们对常见疾病及防治手段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健康意识。同学们以自身所长,切实贯彻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用服务奉献点滴微光。

3月的武大,樱花盛开,校园内外,到处都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在2023年医护人员赏樱专场、13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将再次集结,彰显武大文化,展示志愿风采,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