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参与主办第二届华中地区高校大学生廉政知识大赛

发布时间:2022-12-20 12:24 来源:纪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姬建建、施姝琪)12月17日,第二届华中地区高校廉政知识大赛在武汉大学圆满落幕。来自武汉大学的两支代表队进行了冠亚军角逐,最终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木子、孙远思、杜智欣同学组成的“明玉在我心队”获得冠军。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伏浩瑾、赵晓东、车礽兮同学组成的“朴实无华平平无奇队”获得亚军。

湖北省廉洁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问青松、《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高级记者杨宏斌出席决赛。武汉大学纪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蒋明在致辞中强调了让廉洁文化走进大学校园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催人奋进。

决赛中,“明玉在我心队”与“朴实无华平平无奇队”作为正反双方就对于反腐倡廉,更有效的是预防还是惩治这一辩题展开思想的交织与碰撞。正方从预防对反腐倡廉影响的根本性、预防与惩治相对应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以及预防在反腐倡廉地多样化应用几个方面展开论证,提出在反腐倡廉中预防更重要的观点。反方则就明确提出惩治的威慑力及可行度高于预防,并以具体案件为例进行论证,认为预防在现代对于“老虎苍蝇”的行径影响力度不及惩治。

在后续环节中,正方对反方提出的由惩治而起到威慑作用提出反驳和质疑,认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官员腐败贪污问题。反方则紧扣“预防与惩治哪个更有效”题目提出“根本”并不等同于有“有效”,提出引发腐败问题的不仅是个人观念,还有身不由己等因素导致,因此惩治是最有效的手段。

据悉,本届华中地区高校大学生廉政知识大赛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中共武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办。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推动廉政知识在校园普及、推动廉洁文化在校园弘扬。

华中地区12所高校的41支参赛队伍共123名学子参赛。10月23日的初赛举行廉洁知识竞答,11月5日的复赛举行廉洁Vlog展示、廉洁案例分析、模拟电视问政,12月17日的决赛是在线上举行廉政热点问题辩论大赛。在这些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崇廉尚廉、学廉爱廉的精神风貌。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