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以生为本】为新生种下安全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2-09-16 16:54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向立、马亮

要用“事事一丝不苟”的作风抓实抓细入校新生的安全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保障。新生入校以来,保卫部门先后举行共享电动车安全骑行训练营、安全知识讲座进课堂、平安珞珈安全知识课,以喜闻见乐的方式在学子心中种下安全意识的种子。

“大学生的经济来源多是父母提供,财物一旦被盗,将给大家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带来很大的影响,大家在公共场所包括宿舍一定要保管好自己财物。”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190余名新生齐聚一堂,保卫人员针对新生入学时间短,对校园环境陌生以及安全意识淡薄等实际情况,从如何防盗、防骗以及如何做好人身安全、交通安全、国家安全这几个方面为新生详细讲解了系列安全知识。“这次的安全授课内容非常全面,防盗防骗的内容非常值得我学习,尤其是听了防诈骗方面的知识以后,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一定不会浏览点击一些广告链接了。”一位新生在听取讲座后说道。

“拔下保险销,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握住压把,喷射时,要站在上风方向,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在艺术学院,保卫人员正组织新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技能,指导学生了解生活中的火灾隐患排除方法,学习火场自救逃生技巧。“学生宿舍是学生的‘家’,下课后、中午休息、晚上睡觉,同学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度过,所以大家在宿舍一定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私接乱拉电线。一旦发生火灾,将对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发生火灾后,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在有浓烟的地方要弯腰前行,有序撤离现场,千万不要贪恋财物”……“这次消防培训很贴近实际,我以前手机充电后总是不拔掉充电器,在听了保卫人员消防知识讲解后,我发现这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以后一定要改掉这个习惯。”在听了保卫人员系列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后,一位同学在现场由衷地感慨道。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与我们青年一代息息相关,我们要牢记每年的4月15日为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的道路弯道多路面陡,大家在骑行共享电动车时一定不要超速、载人以及逆向行驶,建议大家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或者乘坐校园巴士出行。”

连日来,保卫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对新生进行安全知识宣贯,部门领导到所联系校区开展系列安全知识讲座,让安全常识在新生中入脑入心,切实筑牢新生安全防线。

(供图:保卫部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