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研究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致辞: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22-09-15 14:28 来源: 阅读:
A A A

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

动力与机械学院定明月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

大家晚上好!

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要热烈祝贺同学们来到具有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武汉大学。从今天开始,你们都将在武大开启学术科研道路上至关重要的研究生阶段,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精神,将会影响大家至深致远。

各位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大家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期待各有差异。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学习,我有几点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志存高远,执着理想。武汉大学章程规定,武汉大学“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引领学术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各类专门人才”,这就意味着,作为武大的研究生,大家的未来要厚植家国情怀,瞄准学术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决心解决“卡脖子”问题,勇立时代潮头,矢志引领未来社会发展。武汉大学有许多名师,他们心怀家国,追求真理,像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学术前进的方向。朱英国院士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粮食安全事业,年近古稀仍然坚守在农田、坚守在实验室,做到了把实验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宗福邦资深教授甘守清苦半世纪,献身国家古籍整理研究,带领团队历时35个春秋完成2600万字的《故训汇纂》、《古音汇纂》等开辟性学术巨纂,留下传世“大书”。还有我所熟知的学术泰斗李德仁院士、学术大牛徐红星院士、周翔院士等,都是以解决国家问题为己任,坚持追求学术理想,让学术生命永葆青春,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第二,转变身份,主动作为。研究生阶段不是“大五”、“大六”,本科阶段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研究生阶段则是做好研究。2003年我从武汉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攻读研究生学位。刚开始,由于身份没有转变过来感到非常不适应。其一,导师在给我们安排科研课题后,不会天天盯着我们,一段时间才会过问我们的科研进展。在面对新的科研问题时无所适从。其二,自由度非常高,自主支配的时间也非常多,稍不注意就会松懈下来虚度光阴。在迷茫一段时间后,我主动采取措施改变了这种状况。积极向课题组师兄、师姐们请教仪器操作、数据分析、科研如何开展等问题,主动向导师汇报科研进展,了解本领域前沿现状,明确研究思路。通过积极转变身份,主动作为,很快就度过了这段痛苦的彷徨时期。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进入研究生阶段后要尽快转变身份,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要与导师一起及时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这是开启研究生生涯的重要基础。

第三,学科交叉,夯实基础。为什么要学科交叉?从我个人经历来讲,学科交叉有助于我们学术视野的拓宽。我在研究生期间有幸参与了导师李永旺老师的国家重大工程科研,切身体会了学科交叉融合对科学技术的巨大推动。李老师从德国回国后主要从事分子动力学的计算工作,他将分子动力学和密度泛函理论结合起来,了解物质在原子尺度下的能量运行状态。后又与材料学科交叉,在纳米尺度上筛选和优化催化剂微观结构,筛选出具有优良性能的工业催化剂,进而拓展到反应工程学科,最终成功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工程。各学科的交叉融合,让李老师真正做到了从原子尺度到百万吨级的微观与宏观协同。

学科交叉融合,是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通过多种学科,特别是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跨学科研究,创新性的解决问题。多学科交叉融合是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也是学科增长点的重要来源,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拓展自身的学术视野,积极参与学科交叉融合,启迪科研思维、培养创新意识,为自己的学术研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四,纯粹学术,勇攀高峰。科研就是要解决真问题。我国是一个富煤少油的国家,石油70%以上依赖进口。煤经合成气转化为液体燃料是有效解决我国石油资源短缺的主要途径,但转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CO2排放已困扰了学术界近百年。2016年,我从中科院回到武汉大学继续开展合成气转化的相关研究,立志解决CO2排放问题。在我们团队30余名师生的探索下,发现“疏水策略”可有效解决CO2排放问题。沿着该思路,我带着学生日以继夜的做实验,两年间,经过百余次实验,终于在2020年成功研制出疏水界面复合催化剂,实现了合成气转化过程中的CO2高效抑制,将反应产物中CO2比例从40%降低到13%。该成果最终以武汉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今年,我受邀《Science》期刊发表了“疏水策略”的亮点评论文章,进一步推动了该研究领域的发展。同学们,科研就是要敢想,敢于解决最前沿的问题,只要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一定会有非凡的收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崇高要求。也是我们每个人要牢记的前进方向。

同学们,终日思矣,不如须臾所学;跂而望矣,不如登高博见。青出于蓝终会胜于蓝!希望大家在武汉大学度过美好充实的时光,待到星河灿烂圆梦之时,不忘珞珈山下拳拳之心,更要强国路上一生奋斗!

谢谢大家!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