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武大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01 23:09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敏、严炜炜、李思虹)7月17日至24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总决赛及跨境电商实战赛总决赛举办,武汉大学四支队伍进入决赛,斩获特等奖3项、二等奖1项,创下我校获奖数量和等级的双重新高。张李义、谭学清、严炜炜、张敏、徐晓辉获“最佳指导老师奖”,武汉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EyeCrazy5”团队获得传统赛道特等奖第二名和单项奖“最佳创新奖”,该团队由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张李义、副教授谭学清指导,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蒋昌峻为队长,陈静仪、胡一凡、唐娟、张术梅等为团队成员。团队获奖项目“禹词”聚焦电商直播乱象和平台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基于数值赋能的全新视角设计了一套深耕直播电商行业的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能帮助MCN公司科学、系统地规范和优化主播团队的业务水平,形成发展后劲足、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生态。同时,打破人工抽检的低效方式,实现违规行为的快捷溯源,为管理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直播监管的大数据筛查技术工具和宏观把握行业态势的“天眼”“天窗”,促进直播监管向智能化、高效化、全景化方向迈进。该项目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已获得多项技术专利并服务于多家湖北本土的MCN公司。

“雅集质造”团队荣获传统赛道特等奖和单项奖“最佳创新奖”及“最佳创意奖”,该团队由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严炜炜、教授张敏指导,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沈玥妍为队长,李子璇、赵思琦、蔡煦、马新宇等为团队成员。团队获奖项目“吾设风华”聚焦公众与日俱增的优质国风文化需求、多样创作需求和特定圈层社交扩展需求与现实供给明显不足的痛点和难点,全力打造一个“共同创作+动态阅读”新模式的国风内容元宇宙空间。该空间冀望用年轻的力量托举传统文化来有效解决国风作品创作壁垒高筑、优质衍生品有效供给不足的市场痛点,从而弥补国风文化沉浸式展现的市场空白,构建开放多元的数字国风生态圈。该项目的选题和立意别出心裁,颇受评委和元宇宙文化公司投资者的青睐。

“WHU先行者CC”团队荣获实战赛道特等奖,该团队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徐晓辉、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徐同谦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谢雨桐为队长,肖杰、朱可妍、崔丹妮、陈楠等为团队成员。团队获奖项目“KidTopia”聚焦于全球体量高达千亿美元级别的玩具市场,致力于打造服务全世界新一代父母与孩子的网站平台。KidTopia用温柔甜美的网站设计与多样化的引流渠道吸引客户,使用蕴藏天马行空创造力的玩具影响下一代孩子,促使孩子敢于想象、敢于创造、不被定义,并在未来世界拥有多样可能。

“五只海马”团队获得传统赛道二等奖,该团队由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江、副教授胡忠义指导,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李沁蔚为队长,刘俣卓、陈天庥、韦锦程、王玮航等为团队成员。团队获奖项目“剧话楚乡”聚焦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致力于打造沉浸式乡村非遗旅游平台,实现非遗文化、乡村旅游、沉浸演绎式剧本与线上线下体验模式的四维融合。以湖北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抓手,以生动而有代入感的角色扮演式剧本为载体,将文化元素与乡村实景结合,借助室内定位、AR、智能语音合成等信息技术,通过游戏、表演等形式,使游客沉浸式感受荆楚独特的风土人情,在拨开剧本情节迷雾的同时身临其境地体会非遗文化的魅力。该项目已与包括木兰山景区在内的多个旅游景点达成了合作协议。

据悉,本届“三创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33729支团队近百万在校大学生、高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积极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创“三创赛”史上新高。国赛环节采用了线上路演及答辩的方式,经小组赛与终极赛两轮比拼决定比赛结果。国赛终极赛上,16支团队展开角逐,全国6万多人观看在线直播,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对赛事进行了跟踪报道。该赛事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上榜赛事,对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结合能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还能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

(供图:信息管理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