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青春该有的模样!吴冲入选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发布时间:2022-07-01 10:56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吴蓉芳、李希贤、孙高扬

6月14日,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发布《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名单公示》,我校测绘学院2019级博士生吴冲入选。

吴冲于今年5月入选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此外,还他曾获武汉大学2019年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生标兵等荣誉,以一颗不懈奋斗的初心展现了武大人青春该有的模样。

吴冲,武汉大学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在读博士,武汉融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武汉经纬测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伙人。2017年成立武汉融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身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和智慧城市领域创业,服务过上海、深圳、雄安新区、贵州黔东南州等地的城市数字化建设,从一人奋斗到团队发展,在疫情期间更是逆势增长,2021年公司产值超3000万元。2020年独立开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并上线健康码,是国内最先设计开发拥有健康码产品(电子通行证)的疫情防控系统之一,无偿应用于多地疫情防控实践,被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

箧曳屣,少年心事拿云

寒门子弟早当家,2015年,刚刚步入大学的吴冲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基础上自学计算机编程。两年的自我磨砺,使他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在课题组承担技术开发重任,在企业项目中兼职历练,大二便已实现经济独立,为家庭分忧。

2017年7月,吴冲到家乡贵州省凯里市城市管理局进行调研。得知凯里市还没有智慧化城市管理相关应用后,吴冲便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与头脑为家乡设计一个智慧城市管理平台。鸿鹄立志,凌云扬帆,他随即注册了公司,投身于创业奋斗的浪潮中。

为了建立起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他的信任,吴冲以最真切的实际行动来展现自己最过硬的能力本领。在智慧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敲定之前,他便加速提前完成系统开发,无偿投入到城市管理与使用中。从市场商务营销,到项目技术开发,前中后端都由吴冲一人完成。50多次高铁的辗转春秋,1年零3个月的往复日夜,见证了2019年,吴冲人生中第一个395万元创业项目的落地时刻。吴冲用这笔以奋斗汗水换来的创业果实,为父母在城里安了新家,有志青年已然撑起了一方天地。

后浪翻涌,弄潮儿向涛头

2019年,吴冲的第一个智慧城市项目落成后,崭露锋芒的他获得了200万元的天使投资,随着相继引进了多名合伙人,团队形成建制并持续稳步前进。2020-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吴冲坚定不移地带领团队保持着逆势前行的方向,2021年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相较2019年增长近10倍,团队正如一艘破浪乘风的航船,在激浪狂潮中迎光而上。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创业五载,为兼顾学业与事业,吴冲心知要比常人付出更多倍的努力,披星戴月,跬步千里。吴冲将学校学习、科研方向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从保送读研到推荐攻读博士,吴冲在稳定学业基础上继续推动着事业向好发展,也跟着团队在荆棘中成长进步。吴冲坚持将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转换为市场业务的驱动力,在市场中善于发现科研的创新方向,在老师与同学眼中,他是当之无愧“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七载珞珈光阴,奋斗硕果累累。吴冲曾荣获武汉大学2019年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十大杰出青年)、武汉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生标兵(全校仅10人)、两次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多项荣誉,以青春汗水迸发出青春能量。

同心抗,愿得此身报国

2020年2月初,疫情防控压力严峻,吴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暗下决心誓要与疫情抗争到底,这也是他首次涉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何惧未知,毅然前行。吴冲仅三天时间便独立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的开发,这款系统包含重点群体监测、社区防控、车辆防控、物资监控、公众互动五大功能模块。不忘初心,并肩前行,开发成果完成即刻,吴冲便无偿提供给贵州省多个城市投入使用,为贵州省疫情防控工作助能增力,被当地领导评价为贵州省最先进的防控系统。

不止于奉献,更是责任与担当。2020年2月12日,吴冲开发的健康码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中正式上线投入使用,仅比在全国最早上线“健康码”的杭州晚了一天,是国内最先设计开发拥有健康码产品(电子通行证)的疫情防控系统之一,他用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向时代宣誓着作为中国青年、珞珈学子的时代使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吴冲的抗疫事迹,被教育部官网、光明日报、新华网、中新网、中国青年网、央广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摘编报道。吴冲将青春汗水播种在祖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如初升朝阳积聚能量,将光和热洒满大地。珞珈青年以吴冲为榜样,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主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