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学生为本】来自导师研究项目的853项大创选题,等你来约

发布时间:2022-06-17 20:19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冷俊、罗义成)2023年大创项目申报开始了!为了引导更多同学开展高质量科研训练,学校面向全校教师共征集了853个在研科研项目选题,其中包括7个高水平科研单位设立的7个专项145个选题。选题领域覆盖全校各专业,近600名指导教师参与,选题和指导教师信息已经上传至本科教务管理系统,任由学生选择。

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大创项目申报和高质量完成在研项目,7月开始,本科生院、图书馆、各学院和专项单位等将联合开展系列科研训练活动,既有面向低年级科研小白快速get科研训练入门知识的,也有帮助在研同学提升科研技能的……手把手带学生解锁大创项目。

接下来,跟随本科生院工作人员给出的实操导引,一起来踏上项目申报之旅——


(一)选题查询路径

第1步,在本科教务管理系统中找到“大创项目”模块,网址:https://jwgl.whu.edu.cn/)。

第2步,点击界面中“我的项目”—“开放库查询”,即可看到全部选题。

第3步,通过搜索项目名称的关键词或项目所在单位,即可锁定感兴趣的选题

第4步,勾选具体感兴趣的选题,点击右上角的“查看”即可看到选题详细信息。


)高水平专项介绍

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本科生院主动对接学校高水平科研平台,面向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设置7个专项,为本科生参与高水平科研团队和重大科研项目牵线搭桥。这些专项面向基础学科、交叉学科、“新文科”、“新工科”,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前沿问题的探索与研究。同时为了保障项目成效,学校投入专门经费支持大创项目,各专项单位将为项目团队再提供1:1的配套经费支持。7个专项信息如下:

专项1:星斗计划

单位: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简介充分利用历史学院考古专业与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的交叉学科师资,通过考古学实证研究探索重要的学术前沿和创新课题。

专项2:文化遗产数智化活化利用

单位: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简介支持面向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跨学科研究,期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信息可视化、人机智能交互、数字叙事等技术以及数字人文、知识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等相关理论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专项3理学交叉前沿创新探索

单位:高等研究院

简介作为学科交叉研究的基地、高水平研究人才的特区、科研资源共享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优先在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交叉学科前沿探索研究。

专项4工程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研究

单位:工业科学研究院

简介以先进的制造、新能源、先进材料和航空航天为主要研究方向,依托武汉大学多学科发展和学科交叉的优势,探索研究工程学科前沿科学问题。

专项5极地研究

单位: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

简介以现代大地测量学、遥感学和地理信息科学为依托,主要研究极地大地测量、极地遥感应用、极地制图与地理信息、极地固体地球物理、极地战略等领域。

专项6GeoAI专项

单位: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简介该专项支持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引领国际地球空间信息学术前沿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研究领域覆盖对地观测传感器与平台、航空航天摄影测量、遥感信息处理、空间信息系统与服务、3S集成与网络通信、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等。

专项7北斗+专项

单位: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简介该专项支持计算机、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测绘遥感、自动化等专业学生跨学科交叉合作研究,重点开展北斗时空信息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定量遥感、物联网、安全监测等领域的融合研究。


科研训练系列活动

1、2022年7月—2023年6月,本科生院将联合图书馆举行“大学生科研训练营”活动。内容涵盖从项目选题、文献阅读、申报书撰写到论文撰写、投稿整个科学研究过程,为处于科研训练不同阶段的同学提供全方位帮助。

2、面向首次申报大创项目的同学,各学院将在第三学期和八月底,组织开展实验室参观、科研团队/教师介绍、选题推介、组队帮扶、申报书撰写、项目交流等活动。

3、面向已经开展项目研究的同学,各学院将组织开展文献阅读、专业技能学习、数据收集与分析、专利撰写、学术论文写作、项目成果交流等培训活动。

更多项目申报详细信息请关注本科生院网,《关于申报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链接:http://uc.whu.edu.cn/info/1039/14071.htm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