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是小小化学家”科普教育亲子活动集锦(组图)

发布时间:2022-06-02 16:15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海燕、丁琼  摄影:付家雄、何玉、任煜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科普宣传,促进科学在儿童中的普及,激发儿童探索科学奥秘的精神,近日,“我是小小化学家”科普教育亲子活动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举行,全校60余组教职工家庭参加活动。

清晨的化西大厅不似平时的安静,清脆悦耳的童音此起彼伏。小朋友们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孩子们签到入场、挑选实验服、选择魔法屋……活动预热阶段就已经让孩子们激动不已。

一个小朋友激动地说:“我很喜欢科学,经常看有关科学的儿童杂志,参加这个活动我非常开心。”

9:30,魔法剧场“魔法学院的毕业典礼”拉开序幕。刘海燕老师简要介绍了“魔法知识”——什么是化学,学化学有什么用?

随后,由志愿者们扮演的“毕业生”们开始魔法表演。骑着扫帚上场的魔法师带来了神奇的药水唤醒了彩虹;法老之蛇黑魔法伴随火焰徐徐升起;遥远东方寄来的无字天书用水和火破解后,竟是祝小朋友们“六一快乐”的四个字……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发言。上台参与魔法表演环节,小朋友们一个个高举小手,希望近距离一探究竟。少儿的灵动好奇与化学魔法的神秘变化碰撞出科学的火花。

“魔法剧场”结束后,科普辅导员带领小朋友们进入了孩子们自己选择的魔法屋,开启了魔法学习之旅。三个趣味实验分别是“黄金雨”“舞蹈镓”和“牛仔很忙”。经过老师的讲解,在家长的陪伴下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戴好手套,小小化学家们上线啦。像心脏一样跳动的金属镓,奶香十足的精美摆件,闪闪发光的黄金雨……小朋友们兴奋的看着自己制出的成品,感叹化学魅力无穷。

在本次活动中,魔法剧场引导小朋友感受奇妙化学,实验操作让小朋友们感受化学的无穷魅力。小朋友们既可以观赏化学魔术,又可以动手实践,还可以与爸爸妈妈一起探索科学,享受亲子时光。小朋友们和家长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下次科普活动。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