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魔法课堂】在珞珈山读经典

发布时间:2022-02-24 14:22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郑婕

什么样的著作可以被称为经典著作?阅读经典的现实价值是什么?经典对人来说起到怎样的作用?2月17日,武汉大学文学院王怀义教授在新学期《人文社科经典导引》的导论课上,与同学们分享了阅读经典的意义所在。

王怀义指出,《人文社科经典导引》是一门鼓励大家读书的课程,它的培养目标既是为同学们积累学识素养,还要培养人文精神。对个人来说,人文精神体现在一个人对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关注、关心;对国家来说,人文精神表现为坚持人民至上的施政理念。无论是在个体层面还是在国家层面,人文精神都必不可少,阅读经典的意义就在于培养人文的三种精神境界,即以思考保持思想活力,以智慧明辨是非曲直,以情怀温暖自我众生。

据悉,经典意识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大中学校的重视。《人文社科经典导引》根据不同学科领域和生活领域遴选了跨越时间、地区的世界经典,如:历史学领域的《史记》《历史》,文学领域的《文心雕龙》《红楼梦》,美学与艺术领域的《审美教育书简》,哲学领域的《庄子》《斐多篇》,伦理学领域的《正义论》《论语》,法学领域的《论法的精神》,宗教学领域的《坛经》,经济学领域的《国富论》。不同的学科领域针对的是不同的生活领域,为我们的人生提供不同的行动准则。学习经典时要时时刻刻内化思考,将经典意识内化为我们的思想源泉。

王怀义以《只此青绿》的个案分析为同学们展示了经典如何穿越历史帷幕,跨越当下生活对我们产生影响。中国古代绘画《千里江山图》,由少年画家王希孟于宋徽宗政和三年创作,“只此青绿”是据此改编的舞蹈诗剧。

王怀义带领同学们静静观看了《只此青绿》,紧接在教室里展开了《千里江山图》的影印本,同学们围在长卷的两侧倾听老师对画作和剧作的讲解,感受着中国古典艺术跨域千年的气韵。

王怀义讲述了《千里江山图》超越时代的文化魅力。他说:“文化、艺术谱系中的经典作品之间会重叠、转化,具有永恒的文化价值。”以舞蹈的形式传递文化也不仅仅是《只此青绿》的独创,而是早有来源,林怀民所编《云门舞集》就是以书法作品转化而来。

《只此青绿》中处处浸润着传统文化,舞者的长袖来源于传统舞蹈的“无袖不舞”,引发大众模仿的“青绿腰”来自古典的折腰舞。王怀义提醒同学们关注体现在舞美细节之处的文化内核,如两分零八秒处出现的“心中若能容丘壑,下笔方能汇山河。”以及结尾处“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两处提款。这两处提款并非原画所有,而是编舞者所加,它的价值在于经典在当代的重新展现,它的意义在于我们对经典的学习、反思、继承、发展。

王怀义创新的教学形式将绘画、舞蹈、春晚、艺术史、通识课融为一体,将经典与跨越千年后对经典的重构与重述生动地展现在通识课堂当中,不仅梳理了经典在历史当中多次被人发掘与重视的线索,还体现了经典画作、舞蹈与现代文明的交融,是博雅教育的生动例证,引发了同学们对古典文化的极大兴趣。

在这里,经典不再是生硬的教条和冰冷的历史,而是就在我们身边,给予我们温暖和感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