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2 08:51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常定姁)11月6日至7日,第三届“万方杯”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决赛在我校举行。历时近两个月,通过层层选拔,最终24支精英战队进行对决。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锦枫、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出席活动。

吴平表示,学术搜索能力的培养对全学科的学生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学术搜索挑战赛通过赛事及相关活动、培训的开展,为全省高校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学术搜索基础。

决赛分为开放题答题和现场比赛两个环节。11月6日上午,24支代表队的选手们进行了时长为2小时的封闭开放题答题,并完成检索报告的制作。11月7日上午,现场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现场比赛包含必答题、抢答题、押分题及题主选题等多个环节,考验的不仅是选手们的信息检索能力,更是比赛的心态和耐力。“初露锋芒”“眼疾手快”“魔幻翻转”“巅峰对决”等精彩的赛程设置,使得整场比赛过程扣人心弦。

本次大赛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主办,武汉大学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自9月开赛以来,得到了湖北省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全省共有65所高校参赛,师生答题达11.1万人次。大赛不仅有效推广了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学术资源,推动了湖北省各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创新了高校图书馆服务形式和内容,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高校师生利用信息资源的意识与获取学术资源的能力。

据悉,“学术搜索挑战赛”由武汉大学图书馆2015年发起组织,旨在打造一个集学习、竞赛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示范性信息素养竞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切实提升高校师生的信息素养。自首届武汉大学校赛以来,大赛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逐渐加深,2017年推广至湖北省省赛,2019年推广至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四省友谊赛,2021年进一步扩展至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江西七省赛,已成为区域校际知名赛事之一。

(供图:图书馆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