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教科院师生走进中学教育技术实验课堂

发布时间:2021-10-19 10:56 来源:教育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州)10月14日上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王郢老师带领《课程与教学论专题》课程全体学生以及西藏日喀则小学、昌都中学的访问学者前往武昌区第四十五中学开展了以“建设智慧校园,助力学生成长”为主题的见习和研讨活动。

“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是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应用是落实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的具体举措。王郢课题组走进中学校园,以期探究新时代背景下智慧校园建设的价值取向、规范标准以及今后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的落脚点。此次教研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武汉市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员刘勤老师、武汉市武昌区电教馆和装备展的相关专家共同参与。

活动开始,四十五中的“双语小导游团队”进行了校园导览。王娅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四十五中学新的领导班子的办学理念:一是要标本兼治,不忘本。课程建设中不仅注重外显设施设备的维护,例如教室、操场和屋顶花园的改造,更要关注隐性课程的开发,教育工作者充分重视校风校训,班级管理方式等,关心学生的德育发展。二是要心无旁骛,不折腾。学校管理层牢记学生、教学和教师永远是工作的重点和中心。三是主动作为,不懈怠。学校以武昌实验小学为托举,以武昌实验中学为牵引,切实提高四十五中在学生、家长和社会中的口碑。

接下来,课程小组成员在校方的安排下,聆听了该中学优秀教师叶志刚老师的九年级数学课“实际问题与二次函数与几何图形最大面积”,并观看了智能设备墨水屏在数学学科教学中的应用全过程。叶志刚介绍,墨水屏这一新的教学工具已在教学中常态化使用,能够精准化、时效化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促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协同互动。

武汉实验小学张基广校长一方面肯定了墨水屏在促进直观教学、打造体验式课堂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也质疑了新的教学方式的某些问题,包括前置性学习时间过长以及对学生学习状态和兴趣的忽略。

最后,四十五中教学发展处负责人对本次教研活动做了总结。大家认为,教育信息化是对新时代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提出的新挑战,尽管存在诸多困难与争议,但教育工作者们要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新技术,在探索中前进。

据悉,《课程与教学论专题》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前沿理念,在本学期的课程中将安排同学前往高中、小学等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校参与高水平教研实践活动。此次见习观摩是教科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改进研究生培养课程“重理论轻实践”倾向的重要尝试,促进了大家对于课程与技术革新之间关系的思考。

(供图:教育科学研究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