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湖北选拔赛武大开赛

发布时间:2021-10-14 15:02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思汉)近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七季湖北赛区面试选拔活动在武汉大学正式启动,这也是组委会首次在湖北设立赛区。本次选拔赛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武汉大学承办。

大赛共吸引全省180名诗词爱好者参加,其中有大中小学生、教师、司机等各岗位从业人员。年龄最小的仅7岁,最大的50岁。大赛评委组共9人,分别来自中央电视台、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选拔赛分3个考场同时进行考核。

本次选拔赛,坚持政治与艺术紧密结合,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参赛选手抽签后,按照每组5人要求分组上场。在规定的时间内,每位选手首先做好有特点的自我介绍,从而考察选手普通话水准和表达能力。接下来通过“飞花令”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量。最后评委对选手进行一对一提问,深入了解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和个人的相关特点与事迹。

本次大赛精彩不断,评委出题请根据“山”字说出带有山的诗词,选手立即就抢答出,“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等28首诗词。比赛不仅要抢答,还要选手根据诗词进行解读。唐白居易《放言五首》中诗句“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诗人想说明什么道理,选手马上就回答玉石要用火整整烧三日才能知真假,辨认橡木、樟树需要七年的时间,诗人想告诉大家认识判断一个人的品德不容易,需要长期的观察和考量。

武汉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湖北赛区的选拔既是荆楚儿女风貌的体现,也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