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斩获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3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10 09:36 来源:本科生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凯旋、余智涛)9月5日,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落幕,武汉大学王凯旋、左肖龙、欧文武团队的“基于时空信息管理的云相册”,郑云龙、万宇、冀虹团队的“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人工智能应用系统”,何婵娟、石沈昊团队的“识图”斩获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位居全国第一。此外,我校还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同时获得“最佳学校组织奖”、3项“优秀指导老师奖”。

王凯旋团队开发的“基于时空信息管理的云相册”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孟小亮老师指导,通过运用一系列智能API和云存储等技术,使作品不仅具有照片存储的功能,还能利用超强的云计算能力对照片进行智能管理和个性化创作,并通过地图可视化等手段保留用户足迹,给予用户更好的体验。

郑云龙团队开发的“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高智老师指导,主要基于国产银河麒麟系统,进行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应用的部署开发工作。该作品包括框架编译、模型训练、模型部署、应用开发,以及模型转换五个部分,很好地实现了多款人工智能应用。

“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人工智能应用系统”

何婵娟团队开发的“识图”由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关州老师指导,是一款遥感影像地表覆盖分类与图斑变化智能监测软件,基于Windows10操作系统、Python和C++语言,实现了遥感影像和矢量数据的交互可视化处理,通过给定参考点位的方式进行半自动提取影像图斑,大大提高了图斑提取的精度和效率。

“识图”

本次竞赛依托于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构建了完整的指导团队和培训体系,通过开设第三学期课程“大学生软件设计训练”规范、强化备赛训练,经过前期的精心备赛和反复打磨,无论是项目作品代码还是路演文档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第三学期课程“大学生软件设计训练”师生合影

据悉,“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在校生的公益性国家级学科竞赛。该项竞赛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将技术难题凝练成赛题,有力推动了产教深度的融合,适合与软件相关的任何专业的学生参加。该赛事已成为我国影响力最大的软件类学科竞赛,本届大赛中有多个遥感与空间信息类赛题,参赛高校覆盖全国31个省份,参赛队伍覆盖千余所高校,累计近2万名大学生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供图:王凯旋、郑云龙、何婵娟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