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驻校作家李修文携新作来珈

发布时间:2021-06-03 09:43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冰璇、杨晓白)5月28日,武汉大学驻校作家李修文新作《诗来见我》博士生研讨工作坊举办。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汉语写作研究中心主办,驻校作家项目团队任学术指导,召集人为文学院2019级写作学博士生杨逸云、陈韬,主持人为驻校作家项目主持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写作学会秘书长萧映。

文学院副院长程芸向李修文和参与工作坊的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武汉大学文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与作家、文坛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互动关系,湖北省作家协会李修文主席出任武汉大学首任驻校作家,对文学院的写作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程芸还从中国古代文学的学科背景出发,谈到《诗来见我》呈现出一种不同于理性客观的学者立场,是当代作家对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独特解读,所呈现的阅读经验和文学面貌体现出当代文化生产的多样性。

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刘天琪、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生胡冰涛、2019级写作学博士生陈韬、2018级写作学硕士生李冰璇、2019级写作学硕士生王海龙、2019级写作学硕士生郑琴、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张琪等参与研讨的七位学生,分别围绕《诗来见我》的诗歌主动性、诗我互动关系、空间意象阐释、文学治疗功能、文体实验意识、诗我双重文本、诗我互证思维等主题发言。武汉大学文学院程芸、叶立文教授、叶李副教授、裴亮副教授、朴婕副教授、《长江文艺》丁东亚编辑、《写作》宋时磊副编审等,围绕李修文的古典文学阅读经验、知识书写与文学书写、《诗来见我》创作策略与写作美学等话题展开互动讨论。

李修文指出,创作《诗来见我》的源动力是“我想安顿我自己”,他选择从明代学者王船山推崇的“知耻之诗”中寻求自我安顿,强调无名者的存在,强调老百姓对日常生活的困顿、麻烦、苦难的忍受以及可能的超越,以及在迎来这一超越的过程中所要尽到的心智与责任。谈及陈寅恪先生的“古事今情”时,他认为这不仅仅是写作,而是每一个上下不得安顿、每一个所求不可得的人,最终投入虚空、投入中国抒情传统的一声深重的叹息。这种庞大而紧凑的生命自省,使作家最终完成他自己,并推动时代成为他的一部分。

叶立文认为李修文新作《诗来见我》是对经典文本的再创造,在文体创造性上做出了重要突破,这也正是驻校作家制的意义所在,即利用作家对文学经典的创造性解读来冲击文学研究者的常规解读。叶立文指出,青年研究者进行文学批评时,一方面要注重作家提供的一手材料,另一方面要想办法摆脱作家带来的“影响的焦虑”,提出具有创造性的见解。

据悉,本次博士生研讨工作坊是武汉大学驻校作家项目系列活动中主要面向文学院研究生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关注汉语写作的师生提供一个交流与研究的平台,通过与作家面对面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拓宽学生的研究视野,推动文学写作活动与写作学术研究的良性互动。

(摄影:李鑫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